為什麼得第三名比得第二名更快樂?

為什麼得第三名比得第二名更快樂?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50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個人都知道,得銀牌的比得銅牌的,還要厲害,雖然銀牌只是第二名,但第二名還是勝過第三名。這麼說來,第二名應該要比第三名還要開心才對,但是研究顯示,並不是這樣,第二名通常很鬱卒。

為什麼會這樣?原因都出自於每個人都有的「社會比較」。

每個人都有的社會比較

社會比較是指,我們靠著和其他人做比較,來了解自己目前的表現,也因此,我們永遠在尋找「社會比較資訊」。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很喜歡每天上臉書,除了分享資訊,上臉書其實也是在觀察,跟朋友比較起來,自己每一件事情是贏了還是輸了。例如,誰先結婚了?誰工作很順利?誰正在國外度假?等等。

社會比較有兩種:

1.向上比較

當別人的表現贏過我們,我們會敬佩他們。

2.向下比較

別人比我們差的時候,我們會有優越感。

社會比較的例子,在生活中隨處可見,比方說,有研究顯示,太太如果懷孕,先生的體重也會增加。聽到這裡,你可能也跟我一樣覺得很有趣,原因是因為,太太懷孕之後,因為吃很多補身體的,體重增加是理所當然的,而先生因為看了太太體重增加之後,也就沒有像以前一樣,那麼在乎飲食,於是也跟著增加了。

人就是一個喜歡比較的生物,我們往往藉由跟別人比較,來得知自己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銀牌向上比較,銅牌向下比較

那麼,為什麼銅牌得主比銀牌得主還要快樂呢,?運動員也跟一般人一樣,都會拿成績最靠近自己的人來互相比較。對於銀牌得主來說,他比較可能向上比較,最明顯的比較對象就是金牌得主,金牌不只比銀牌好一點,而是好非常多。

雖然銀牌距離金牌只有一步之遙,但是跟金牌比起來,還是會讓人覺得遜色很多。而且銀牌得主心裡可能時常會想:「要是我再多前進一個名次,不曉得會變得怎麼樣?」

後來有學者研究,分析2004年雅典奧運柔道選手的表情,也得出相同結論,不意外的,幾乎所有金牌得主都面露微笑(93%),大部分的銅牌得主也笑了(70%),但是銀牌得主,卻沒有一個人笑,研究人員稱這個研究發現為「銀牌臉」。

相反的,銅牌得主就不一樣了,銅牌得主比較可能向下比較,拿第四名跟自己比,第四名沒有獎金,也無法站在頒獎台上,因此銅牌得主會覺得自己很幸運,差一點就從「獎牌得主」的講台上,變成僅僅只是參賽者。

結論

總結來說,為什麼銅牌得主比銀牌得主還要快樂呢?原因是因為,兩者在進行社會比較的時候,銀牌得主容易向上比較,而銅牌得主比較容易向下比較。

我們向上比較的時候,會讓我們覺得自己不如別人,但是同時也會激勵著我們向上;我們向下比較的時候,則會令我們開心,但也可能會使我們自大。

我們究竟是向上比較,還是向下比較,會影響我們的生活滿意度。

——–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50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和你一起認知迭代,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