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方法戒掉「盲目比較」,迎向正向人生!

desk-600492_640

在職場的競爭下,人們難免會和他人比較,有時覺得自己比較差勁或是工作能力輸人一截。然而,盲目比較會削弱良性競爭可能帶來的成果。

美國的專欄作家ALYSE KALISH就提出三個步驟及方式,運用這些步驟停止盲目比較的惡習,並利用獨特、培養自己的方式來讓自己的工作能力以及效率有效提升,進而成為一個出類拔萃與與眾不同的新興人才。

一、增自信:列下過去完成的艱鉅挑戰

列下過往所完成的一切挑戰,有助於釐清工作現況以及能力發展。每個人都有一技之長以及擅長的領域,列下這些優點、拿手之處而非盲目地和他人比較工作任務完成數,是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以及方向的第一步。藉著列下這些以往完成的難題,有助於我們了解目前培養出的能力以及優勢、工作脈絡以及特色,進而找出缺乏的能力以及想鑽研的領域,並依照方向訂定新目標以及職場展望。藉此,才能夠有效的不斷進步與提升能力,時刻思考工作脈絡的習慣也能幫助你對於未來以及狀態感到清晰。

二、想未來:設定具挑戰性的目標

確認了工作能力培養方向以及目標之後,接著我們要做的事是根據這些方向列下實際的完成目標與計畫。藉著列下計畫,能幫助我們化抽象為具體、更加明確的訂定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以及內容,並不斷更新以保持前進。藉著列下清晰有效且有挑戰性的目標,有助於工作實際面向的提升以及能力的培植,具體思考的方式也幫助我們對於工作實際面更加清晰透徹地了解。

三、破除盲點:不斷向成功者求教

只要態度謙虛、誠懇,職場上厲害的前輩多半很樂意分享過來經驗。所以,想進步或是遇到盲點,別怕,向你崇拜的成功者請教,一定會有所收穫。問問題,除了向外討教,也得時常內省。檢視自己慣用的做事方式,是否還能更進步,能更有效率、更節省成本?這樣的自我提問,能有助於保持競爭力。

這三個心法,跳脫與人比較的無止境漩渦,成為一個出類拔萃的職場工作者。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k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