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緩和情緒?試試「靈魂出竅法」和「瑜伽消怒法」

怎麼緩和情緒?試試「靈魂出竅法」和「瑜伽消怒法」
(圖片來源:pixabay)

「靈魂出竅法」瞬間緩和情緒

憤怒達到顛峰是瞬間的事。我們常會因為別人對自己做了或是說了什麼,而頓時大發雷霆。

據說年輕的松下幸之助先生也曾被稱為「瞬間熱水器」,正如熱水器會瞬間點火一樣,憤怒的情緒會一下子在腦中湧現。

如果放著不管,憤怒的毒素就會逐漸流通全身,「真該死!」、「絕對無法原諒!」,或「把我當白癡啊!」等負面情緒會逐漸攀升,使自己感到痛苦。

此時,我在調教大腦的訓練上會採用「靈魂出竅法」。也就是,在感受到憤怒的瞬間,出現另一個自己對自己說:

「小田,你現在很生氣吧!我想也是。但不要緊。那種事情無所謂的!」

或許有人會覺得就這麼簡單嗎?但奇妙的是,憤怒的程度會瞬間下降。
假如你在路上被人撞到,對方沒有道歉就走了。

在你瞬間感到生氣,覺得「這傢伙撞了我還裝作沒事嗎?我絕不原諒他!」時,可以對自己說:「啊,小田你現在生氣了呢!很火大對吧?你動怒了,不過沒關係,因為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如此客觀地告訴自己,心中的怒火便會稍微減輕,也會比較容易看見周圍的狀況。動怒斥責對方或是在公眾面前上演全武行,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

一年後你還會記得這股憤怒嗎?
一個月後呢?
大概只要過一天,不對,只要一個小時,你就會忘得一乾二淨。對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沒必要心煩。

面對沒禮貌的人,無視反而更好,自己的內心也會更平靜。

或者,假設上司不講道理亂指責你。

「拿這種事情指責下屬根本不對!」、「該負責的是你這個上司吧!」,或「好一個無能的上司啊!」等,你的憤怒會逐漸膨脹……。

此時也一樣,要在心中這樣告訴自己:

「小田,你現在很生氣吧!非常憤怒吧?不過沒關係。因為上司只會亂罵人又沒有氣度,不值得小田你認真對待喔!因為在這裡反駁他,一點意義也沒有。」

透過另一個自己對憤怒的自己發聲。感覺就像「靈魂出竅」一樣,讓另一個自己客觀地觀察憤怒的自己。

如此一來,憤怒的能量就會不可思議地平緩下來。

當然不會一開始就這麼順利。就算用靈魂出竅法告訴自己:「你在生氣吧?但是不要緊!」,有時依舊會憤恨難消。每次都能百分之百用靈魂出竅法壓抑怒氣的人,只有佛祖吧!

但嘗試四次、五次,有了一百分的怒氣被壓抑到九十或八十分的經驗之後,大腦就會受到調教,最後逐漸形成讓憤怒趨緩的迴路。

在此迴路完成前,請不要灰心,試著反覆嘗試靈魂出竅法吧!反覆進行才是調教。

這裡有一個地方需要注意。萬一靈魂出竅法無效、你還是動怒時,切記不要對動怒這件事加以價值判斷。

例如「居然因為這種事動怒,我還很不成熟呢!」,或「果然自己很沒用!」等,對自己生氣的這個行為,不要添加否定自己的評論。

應該順其自然地承認這件事。

「這樣啊!沒錯,我生氣了呢!」、「真的很生氣吔!不過沒辦法,人都有脾氣啊!」—像這樣全盤接受,就不會一直對憤怒耿耿於懷。

「為什麼我會生氣?」、「明明不應該生氣」、「我身為一個人還不夠成熟」、「我真沒用」等,如果像這樣否定自己,又會產生之後會提到的「後悔」、「義務感」,或「不滿」等煩悶的情緒,使自己一直受到負面情緒的影響。

要非常注意這點。

瑜伽消怒法:夾緊臀部

感到憤怒的瞬間,夾緊臀部也是具有速效性的方法。這是思想家、同時也是日本首位瑜伽修行者:中村天風老師,所教導的方式。

人類只要夾緊臀部就無法生氣。因為臀部夾緊後,在生理上會全身無法用力。這可能難以置信,但大家可以嘗試一下。先夾緊臀部,然後拳頭用力緊握看看。可以緊握嗎?應該沒有辦法。人在憤怒時會全身用力。肩膀、手臂或拳頭也會使勁。但只要夾緊臀部,全身的力量就會逐漸鬆懈掉。如此一來,憤怒就很難持續。

假設上司正在臭罵你。當你感到憤怒快爆發時,只要夾緊臀部並說:「對不起!」,奇妙的是上司的話就不會讓你受到打擊。至少相較於全身用力的緊張狀態,夾緊臀部、放鬆力量,反而能讓憤怒的等級在低點作收。

我認為「靈魂出竅法」和「夾緊臀部法」可以搭配使用。憤怒的情緒湧現時,夾緊臀部告訴自己:「小田,現在A說的話讓你很火大吧?但不要緊的!」,如此就能讓憤怒減輕不少。這是簡單又速效的方法,希望大家能嘗試看看。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負面情緒的逆思考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