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負面情緒,因為你有各種「一定」的想法

你有負面情緒,因為你有各種「一定」的想法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為什麼我們總會看見很多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呢?對於這個問題,《別跟情緒過不去》這本書,給了很棒的解釋。

一個人會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原因通常都在於事與願違,簡單的說,就是外在發生的事件,不如自己的心意,然後一時之間,各種情緒就表現出來了。

《別跟情緒過不去》的作者亞伯·艾里斯提到,絕大多數人對於情緒的忍受力這麼低的原因,通常都來自於心中有三個揮之不去的「一定」。

這三個心裡「一定」的想法,就是造成一個人的忍受力極低的原因。

1.我「一定」要把事情做好,得到別人的認同,否則我就是沒有用的人

簡單的說,就是把自己的好與差,建立在別人的認同之上。

有些人判斷自己好與不好,取決於自己對自己的看法。而有些人判斷自己好與不好,則是建立在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假如你問一個人,問他怎樣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表現優秀的人的時候,對於某些人來講,他無法直接回覆你。因為他可能會說:「我不能肯定,或是,我不知道。」會這樣回答的人,他靠得可能是外界的資訊,來評斷自己的好壞優劣。

例如,當主管拍拍他的背,誇他表現得好的時候,或是他被升職了;這個時候,他會覺得自己是個表現得很好的人。這種人,我們稱為「外界判定型」的人。

還有另一種人,當他們表現得不錯的時候,他自己會知道。如果他們覺得自己表現得不好,那麼,無論你怎麼誇他、稱讚他,他還是無法肯定自我。這種人,我們將他稱為「自我判定型」的人。

亞伯·艾里斯所提到的第一種「一定」的想法,就是:「外界判定型」的人,總是認為,自己一定要得到別人的認同,如果得不到別人的認同,就會覺得自己表現得很差。

當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就會很容易讓自己陷入沮喪的情況。

但是說穿了,把自己的表現好壞,建立在別人的認同上,本身就沒有必要。

因為,自己是不是一個表現好的人,是一個看得見的事實;而別人的認同,只是當你表現得好之後,得來的結果。

2.你「一定」要對我很好,否則你就是壞人

這第二種「一定」的想法,比較常常發生情侶之間。比方說,一對情侶裡的其中一方,總是認為另一方一定要對自己很好,要好到無微不至,否則就是一種不愛自己的表現。

有這種想法的人,常常會陷入各種「一定」的假設裡。

比方說:

如果你喜歡我,你就一定要陪我去這、去那….
如果你愛我,你就一定要幫我這個、幫我那個….
如果你關心我,你就一定要對我這個、對我那個….

然後當事情跟自己認為的各種「一定」的想法有違背或衝突的時候,各種不好的情緒就會出現。

但仔細思考,這裡很多你認為的一定的想法,都是沒必要的,這反而是給自己增添各種沒有必要的煩惱。同時也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在別人身上。苦了自己,同時也苦了別人。

我們必須明白,沒有人一定要對你做什麼,別人做是因為他們願意,而不是你認為應該這麼做。

3.情況「一定」要像我預期的那樣,否則就太糟糕了

有完美主義思維的人,比較容易有這種第三種「一定」的想法。

比方說,這個專案一定要做到一百分,否則我的表現就太糟糕了。

又或者是,我一定要每件事都做到盡善盡美,否則我就是個不及格的人。

而當事情無法如自己預期所想的那樣的時候,各種情緒就會出現。

但其實仔細想想,這種想法也是沒有必要的。

我們必須明白,大多數的情況下,事情的發生,很可能都會不如你的預期。假如情況一不如自己的預期,就要覺得很糟糕,那人生很容易就會過得很痛苦。

有句話說: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最做好的準備、心裡抱持著最壞的打算。我覺得,這句話就是應對這第三種「一定」想法的最好方式。

不要說,情況一定要像我預期的那樣;因為,情況一定不會像你預期的那樣。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很多人常常會有各種負面情緒?《別跟情緒過不去》的作者亞伯·艾里斯認為,多數人的情緒忍受力這麼低的原因,就在於他們的心裡面,常常有各種非理性的心理預期,認為一定要怎麼樣怎麼樣….而當事與願違的時候,各種負面情緒就會很容易出現。

有朋友曾經問我:怎樣管理自己的情緒?其實這第一步很簡單啊,就是先把自己心中那些,各種「一定」的想法通通丟掉,你情緒馬上就會變得很平靜了。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