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處理的資訊太多嗎?來練習速讀吧!

要處理的資訊太多嗎?來練習速讀吧!
圖片來源:StockSnap

編輯/陳佩祺

大家有聽過速讀嗎?其實速讀不會不切實際,也不只能用在書本,只要是文字類都可以應用喔。現在,我們每天接收到的訊息量太多太雜,這時如果會一些速讀技巧,會讓你在處理資訊時容易許多。這裡有幾個日常生活中能訓練速讀的方法,一起來看看吧!

1. 讓自己處在能專心的狀態

在開始之前,請先找個能讓你專心做事的環境,如果你的辦公室很安靜,那就不用改變什麼,但如果同事們常常走動交談,你可能就需要耳塞或隔音好的耳機。想要快速做一件事,就需要你全心全意投入,所以請確保你不會受干擾吧。

2. 用一張白色卡片讀實體書

很多人應該都有用尺貼著一行字讀的經驗,目的是要讓你的視線集中在尺的邊緣。但速讀專家Beale表示,用一張白色卡片效果較好,而且不是放在還未讀的那一側,而是遮住已讀過的部分,防止你的視線再游移回去。

3. 將白色卡片應用在螢幕

這裡的意思不是要你真的拿一張卡片放電腦上,這樣手會很痠,看起來也很蠢,而是做類似的應用。你可以將文章的最上緣對齊螢幕最上方,接著慢慢一行一行往下滑,將螢幕最上方變成像白卡一樣,遮住你讀過的文字。Beale還說,如果你只想學一種速讀方式,這個方法一定要會,因為人在讀螢幕訊息的時間已經比讀紙本慢了25%。

4. 不要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讀

當一切都就緒,你也學會白卡方法後,你要練的是抓住關鍵字。為什麼明明要看5分鐘的文章,速讀者可能2、3分鐘就看完,還可以講出重點?那就是因為他們懂得只看關鍵字。除了關鍵字,還可以將句子分段幫助理解。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