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讀的本質

速讀的本質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大概每隔一陣子,就會看到有些人宣揚一些他們自認為的「速讀法」,這種文章每看一次就會讓人失望一次,因為從來沒有人講的速讀法是真正經得起考驗的。但這種文章偏偏有不少人吹捧,這就像你看到有一群人手上拿著一坨屎,但卻覺得自己拿的是黃金。

當我們說到「速讀」的時候,指的是一個人能用很快的速度看完一本書,我們姑且不論閱讀者對書中所講的知識瞭解了多少,我們先來理解一下,一個人閱讀的速度是怎麼提升的。

大家不妨想想小時候我們閱讀的一些讀物,例如三隻小豬、大野狼與小紅帽、白雪公主與七矮人,我們小時候閱讀這些書可能看得津津有味呀,覺得這些故事真有趣,小時候的我們看這些書可能要花個2~3個小時。但是今天的你,再去看這些書,我想你大概不用10分鐘就看完了。

所以在這個過程中,你一樣是閱讀一本書,但是讀書速度卻提升了,那是因為你大腦的認知成長了,你的理解力提升了,這才是一個人能夠快速閱讀的最根本原因。

大概在10年前,我看了世界知名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出的兩本書《激發心靈潛力》跟《喚醒心中的巨人》,當時的我要看完這兩本書,可能要花4個小時以上。最近我又重讀了這兩本書,沒有使用什麼外界所說的速讀技巧,就是正常的讀,大概40~50分鐘就看完了,為什麼同樣閱讀一本書,閱讀速度卻大大提升了?那是因為經過多年下來,我的理解力已經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所以一個人的閱讀速度,取決於他的「既有知識」含量的多寡,當一個人腦中的既有知識越多,他的閱讀速度就越快。

我們可以假設有甲、乙兩個人,同樣都是25歲,但是甲的一生中已經閱讀了1000本書,乙只閱讀了300本書。即便這兩個人歲數一樣,之後閱讀相同一本書,甲必然比乙的閱讀速度快很多,因為甲比乙多出了700本的知識閱讀量。

從這一點我們可以得知,一個人的閱讀速度也符合馬太效應,當你閱讀更多書,你讀書的速度就越快,而當你閱讀的速度越快,你就能看更多書,因而步入一個正向循環。

此外,我們還必須明白,一本書的作者,他的知識水平,會決定一本書是好書還是不好的書。當作者的知識水平很高的時候,代表我們對這本書的已理解部分就越低,讀得就越慢。而當你的知識水平高於作者的時候,你就能用非常快的速度看完它,因為作者的知識水平不如你。

另外還有一點跟速讀相關的就是「大腦的過濾機制」,我們都知道一本書不會整本都是重點,總有些廢話,或是根本不重要的,每當我們閱讀到這些內容,就應該用瀏覽的方式帶過,因為你的大腦會替你過濾,會幫你抽絲剝繭,而對於這些不重要的段落,本來就應該快速帶過。

所以假設你要看一本書,這本書你的已理解部分已經有25%,而這本書的不重要部份又佔了30%,雖然你還沒看這本書,但是其實你真正要看的只有剩下的45%,一個人的速讀能力,體現的地方就在這。

總結一個人的速讀能力,來自於兩點:

第一點是「既有知識含量的多寡」,既有知識含量愈高,代表理解力愈高,閱讀速度就越快。

第二點是「大腦的自動過濾機制」,隨著你閱讀量的增加,你的過濾能力會越強,你越能明白一本書講的東西,哪些是不重要的,哪些是亮點;對於不重要的部份要快速帶過,對於亮點則要多花些時間理解。

那麼,為什麼市面上總是會有些人,喜歡告訴大眾他們知道某些「速讀法」,宣稱不用30分鐘就可以看完一本書?

其實說穿了,這就是一種商業手法呀,因為聰明的商人知道「造神」的作用,他們必須先想辦法將自己打造成這種厲害的神人,真得能夠30分鐘就理解完一本書,這樣才能騙到一些不明就理的讀者,才能創造出眾多的信徒,也才能夠賺這些信徒的錢。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jmDb8Z
加我的Line@好友▶ https://goo.gl/kTLQz1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