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零工經濟時代」,你該知道的8件事!

面對「零工經濟時代」,你該知道的8件事!

(圖片來源:pixabay)

數天前我曾經在臉書上發表了一篇「未來人類還需要朝九晚五嗎?」的文章,今天我拜讀了《零工經濟來了》這本書,再次驗證了我的看法。剛讀這本書時,導讀標題寫著「別再求職了」著實嚇了我一跳,儘管我認為未來的世界,人類越來越不需要工作,外包將會越來越重要,但也不敢就跟大家說「別再求職了」這種特別聳動的話。

那麼什麼是零工經濟呢?

簡單說就是「接案經濟」,個體的工作由job轉變為work,原本以「職位」為中心的勞動市場,逐漸轉型為以「差事」為中心的勞動市場。

那麼,我們如何因應零工經濟的趨勢到來呢?

1.追求收入保障,而非工作保障

企業越來越不能保證終身雇用,而全職工作正在快速減少中。我們不應該追求工作保障,而是轉而追求收入保障。

2.擁有至少一技之長

要在零工經濟裡獲得成功,我們需要有一技之長,零工經濟以「技能」為本。

3.創造多重收入來源

如果你有5~10個多重收入來源,那麼就不用擔心其中一個收入來源中斷對你帶來的影響。

4.發展個人品牌

注意:未來不僅是零工經濟時代。個體創業的力量也將越來越大,一個人就可以做到很多以前無法做到的事,這是因為互聯網賦能的關係,而在零工經濟與個體創業的趨勢中,發展個人品牌是一個再明顯不過的作法。

想想2017年為什麼是台灣Youtuber爆發的一年,你就能明白。

5.經營人脈

既然是接案經濟,就必須仰賴有人介紹工作給你,經營弱連結比強連結更容易讓你獲得引薦。

6.尋求賦能

讓互聯網成為你的武器,找出你能利用的工具,加強自己的能力。

7.建立連接並成為結點

互聯網革命的特色之一,就是將每個人跟萬物連接在一起,所以物聯網起來了,社群網站動輒就十億、二十億用戶。所以當你能夠成為眾多連接裡面的連接點,就有機會成為意見領袖,在零工經濟裡獲得影響力。

8.遠離壞就業

意思是遠離低技術能力工作,轉而追求需要一技之長的工作。

最後我想說的是,「全職工作正在萎縮」並不是危言聳聽,全職工作不會完全消失,但正在萎縮,提早因應「零工經濟」的快速成長才是明智的抉擇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jmDb8Z
加我的Line@好友▶ https://goo.gl/kTLQz1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