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求職路上會碰到的偏見

女性求職路上會碰到的偏見
圖片來源:helpsg

編輯/陳佩祺

大家都知道找工作面試時,除了履歷與相關資訊要準備好,該怎麼穿、怎麼打扮也是一門學問,尤其是女性,你不能讓面試官一眼就覺得你很邋遢,也不能濃妝豔抹。研究又顯示外表的確會影響一個人的錄取機率,一份研究調查500名面試官(男女各一半),給他們看各種不同膚色、身材、年齡、髮型、表情和穿著的女性照片,詢問他們對於這些女性的看法,及哪類型的人最有可能被錄取。最後綜合出來最有可能被錄取的是年輕、苗條、有深色頭髮的白人女性。

不論妳是求職中的女性還是面試官,都應該要注意這些先入為主的偏見,若你是面試官,當你覺得這個女性不適合領導時,是因為她的外表還是因為她沒有領導經驗?及時注意到自己的定見,才能更客觀的判斷。

以下是幾個女性在求職路上會碰到的偏見。

1. 體重

在這份調查中,只有15.6%的面試官願意錄取體重過重的女性,20%的面試官覺得體重過重的女性有懶惰的特質,21%覺得這類女性感覺不專業,只有18%覺得她可能有領袖潛能。所以根據報告,若妳自己知道體重有些超出標準,記得在面試時強調妳的工作道德、專業性及領導潛能。

2. 表情

只有15%的面試官會想錄取不愛笑的女性,面試時適時微笑可以讓妳感覺更好相處,但是如果妳本身不是個很愛笑的人,妳可能就要更仔細的做功課,去查清楚這間公司的氛圍,想清楚自己可以如何融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讓面試官感受到妳對這個團隊、這個職位的熱情。

3. 年齡

雖然年齡越大,代表歷練越多,應該要更成熟穩重,但是只有29.2%的面試官會想錄用年紀較大的女性。

4. 種族

大部分面試官都偏好錄用跟自己同膚色的人,在非裔美國人的受試者當中,67.7%會將非裔女性排在前幾名,而亞裔受試者則有61.5%會將亞裔女性排前幾名。

當然這些都不是絕對,只是相對於男性,女性在求職過程中就是會受到更放大的檢視,重要的還是要有自信,將自己最好的那一面表現出來吧!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