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在忙什麼,刪除一些待辦事項吧!

不要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在忙什麼,刪除一些待辦事項吧!
圖片來源:TeroVesalainen

編輯/陳佩祺

一個禮拜總有一兩天感覺好像事情永遠做不完,好不容易一整天過了,卻想不起來自己到底做了哪些事,事先擬好的待辦事項也完成不到一半。如果偶爾幾次有這種感覺很正常,但常常這樣的話,就該檢討是哪裡出問題了。

通常,你可以從待辦事項裡刪除一些不重要或不是那麼急迫的事,讓自己不要為了這些瑣事浪費時間。以下是幾個可以刪除的事項。

1. 回覆電子郵件

有些人會建議空出一段完整的時間來回覆或處理電子郵件,但是在你不理它的同時,信件會越積越多,導致你必須把「回覆電子郵件」加進每天的待辦事項。但是如果把回覆的時間拿去直接撥個電話呢?電子郵件一來一往的討論很耗時間,何不直接打個電話,花5分鐘把事情一次解決?在直接互動的過程中,可以很清楚知道彼此的想法,討論效率也會快很多。

2. 一次處理許多事

有時候會議可能還沒開始,或還沒輪到你的部門,你或許會想將筆電帶進去繼續完成你本來在做的事。又或是你可能邊跟組員討論專案,邊回覆客戶訊息。如果你是個擅長一心二用、三用的人,這麼做當然沒問題,但是大部分的人是沒辦法分心的,所以該做什麼事就專心做,將干擾源減到最低,早點把這件事完成,就可以去處理其他事了。

3. 早上才臨時冒出來的事情

互相幫忙很重要沒錯,但是答應之前也要評估自己有沒有時間完成,所以當同事問你可不可以幫忙時,量力而為吧!如果是主管臨時要求你要做什麼,你可以好好跟他談一談,把你目前的處境跟他解釋,讓他了解你不是不願意做,而是真的沒有時間。有時,主管可能會要你先完成他交代的事,其他的事他去委託別人處理,說不定你可以在繁忙的工作中得到一點喘息。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