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職場八卦,你可以這麼做

拒絕職場八卦,你可以這麼做

(圖片來源:geralt)

編輯/鍾宇筑

我們都希望所處的職場環境是個人人願意互助、相互扶持成長的環境。但現實總是不及想像中的美好,職場中難免會有些八卦流竄於其中。那麼我們該如何避免被這些流言蜚語纏身,成為八卦主角呢?Anaplan的CEO Frank Calderoni提供了以下六招,教我們如何避免成為八卦主角。

1.保持良好儀態

當我們面對他人時,良好的態度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你的一言一行更是直接影響你的形象。而通常多數人最注重的,就是「傾聽」時所表現出來的態度。當有人向你訴說某件事,或是表達某個想法的時候,不論你是否同意或感興趣,都應該仔細聆聽對方所說的話,誠心給予建議,而不是用「嗯」、「喔」、「啊」這種敷衍的話來回應。當你願意釋出友善的態度面對他人時,八卦自然會遠離你囉。

2.融入群眾

不論是社交場所或是職場,我們都應盡量避免讓自己成為「邊緣人」。隨時保持正向的態度面對群眾,積極參與公司提供的進修課程,必要時也可額外上些課程提升專業,有助於替自己的形象加分。

3.勤於練習

培養良好溝通技巧絕非一蹴可幾之事,而是需要透過每天不斷練習才能達成的。我們須隨時警惕自己,提醒自己。倘若不這麼做,潛藏於心中的自我意識很可能水漲船高,屆時給了別人高傲的壞印象,就很難不成為八卦主角了。

4.略過不必要的E-mail

如果你發現你時常用email跟其他人爭論某些事的話,那就放生它吧!比起用E-mail爭論,不如拿起電話好好和對方溝通,除了更有效率,也較能完整表達自己想法不是嗎?想要避免文字誤會帶來流言蜚語,記得戒掉這個壞習慣。

5.多傾聽

Frank表示,他的母親曾在他小時候對他說:「你有兩個耳朵,卻只有一個嘴巴,意思就是要你少說,多聽。」他認為這是終身受用的諄諄教誨。「傾聽」是真的將他人說的話放進心裡,真正理解別人想要表達的事,而非左耳進,右耳出。當你願意花時間傾聽他人想法時,相信別人也不會對你有壞印象哦!

6.用「以柔克剛」代替「以牙還牙」

當有人用不好的口氣與我們對話時,別急著與對方爭論。我們可以先試想對方為什麼會用這樣的語氣說話,是不是自己無意間的哪些舉動可能冒犯到對方了?釐清自己在這樣處境下的角色以後,再好好與對方溝通也不遲。或許這真的很難做到,畢竟氣頭上很容易就惡言相向,但我們應學習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但當你用柔軟的語氣應對時,相信對方也不會繼續擺高姿態,或許就更願意理性的與你溝通了。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