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批評,快速處理的4步驟

收到批評,快速處理的4步驟

在職場上,常有工作成果不盡人意之時,也許是一次的簡報因為忘稿而打亂了整場會議,或是辦一場活動,卻得不到熱烈迴響,也可能是發表一個新產品,大眾市場卻不買單⋯⋯等。在得到負面反饋的時候,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面對這些負面聲浪,又該如何回應?前任美國記者與作者協會主席Minda Zetlin蒐集了約七十位專業勵志演講者,私人分享面對負評時的小撇步,整理了四大重點,與我們分享如何以最自然的姿態,正面的接收這些負面評價。

一、保持心情平靜

有時候,接收到來自他人的負面回饋,會讓我們變得情緒化,當下充滿各種生氣、不安的心情讓我們無法好好正視負面回饋其實也是回饋的一種,甚至有可能是更大的祝福。因為,別人花時間、精力與口舌與你分享他的想法,讓我們自己有機會可以變得更好,不用花錢就能買到一堂寶貴的課,這豈不是對我們自己最大的祝福嗎?所以,在收到負評時,先讓自己冷靜,別覺得他人都只是看不得我好,想攻擊我,也許我們真的能從負評中受惠許多。

二、先向對方說謝謝

「謝謝你的分享。」這句話幾乎適用於任何的場合。無論是接收別人的讚美時,或是有建設性或毫無意義的攻擊型負評,都可以用這句話作為回應。在別人給予建設性之回饋時,說聲謝謝,不僅對方覺得你是能容納不同聲音之人,也會讓別人更願意給予你意見。從這些聲音之中,就是發現自己缺點的最好幫手。而另一方面,當面對無意義的漫罵時,說聲謝謝更能展現自己的大器,無須跟他人一番見識。

三、沉澱一下再回應

在收到負評時,當下要撫平波濤洶湧的情緒,當然會有一定難度。如果事件沒有時效性,試著不要立即做出任何回應,先將負評寫下來,過一週後再拿出來看,利用時間把情緒淡化。經過時間的發酵,再回頭看同樣的評論,也許你會深深感覺「原來這評論真的不是針對我,是想給我一些建議而已」,甚至可能會發現「真的很感謝這位願意給我負評的人,讓我得以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等到這時在做出回應也不算太遲。

四、往前走別鑽牛角尖

人的大腦有一個慣性,就是在面對正面和負面評論時,我們會很快的帶過正面的那些,卻一直執著在負面的。研究顯示,我們關於每一則稱讚,大約都只停留三秒,但對於負評,平均停留時間約十五分鐘。如此的認知模式,當然很容易陷入自己的負面情緒,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無法看到自己其實也是有很多值得稱讚的地方。下次,接收來自外界評論時,強迫自己花多少時間瀏覽負評,就要花同樣多的時間閱讀正面評價,別讓任何一邊失了平衡。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jools_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