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討喜的上司吧!經理人應避免的3件事

做個討喜的上司吧!經理人應避免的3件事

(圖片來源:RyanMcGuire)

編輯/鍾宇筑

對於千禧世代的員工而言,許多老舊的職場管理方式對他們來說並不適合。所以身為千禧世代下的領導人必須隨時跟上時代的腳步,不只觀念要與時俱進,管理方式也應針對環境、員工性格的轉變而有所調整,畢竟與下屬達成良好的共識,執行效率才會提升。那麼有哪些事對領導人而言必須盡量避免呢?

1.別不把下屬放眼裡

千禧世代的員工較上一代而言敢發言得多,許多員工非常勇於發表意見,但有些經理人卻不把下屬的建議放在眼裡,這對員工而言可說是非常令人受傷的行為。根據近期於PeopleFluent的報導顯示,千禧世代的員工希望公司能夠每個月針對他們的工作態度給建議,而不是一年一次考核後檢討而已。
而同一份報告中也顯示,高達78%的千禧世代員工希望上司能夠讓他們更參與公司決策與團隊工作。也就是說,現在的領導人除了運用公司既有的管道幫助下屬能更參與公司以外,也要用一些制度外的方式領導下屬,讓下屬們產生向心力才行。

2.把每位員工都當作公司的重要資產

成功的領導人不只會督促下屬執行應完成的工作,更會時不時的關心下屬們的工作狀況還有情緒,並適度詢問是否需協助完成工作。根據Gallup上一份以7272名美國成年人為調查對象的的資料顯示,近50%的人離職原因是因為「擔心主管施派過多工作,怕被人生只剩下工作」。也就是說,將近50%的人認為他們的主管並不在乎他們的感受,甚至認為被賦予無法負荷的工作量。

其實千禧世代的員工最需要的就是「認同感」。倘若能從主管身上得到認同,想必能大幅增加工作自信與效率,更願意為公司盡心盡力。

3.避免「只說不做」

比起主管,由於工作內容都是由下屬執行,所以他們會更了解整個執行過程的狀況還有問題。倘若主管未參與全程執行,在尚未深入了解問題之前就東怪西怪,甚至發號司令,那麼員工或許會認為主說的話不具說服力,對於上司的信任也破滅,而不願信服。

許多知名的大公司,如Google、SAS、Acuity等都會給予員工一個管道來報告自己手邊的工作進度還有尋求協助的管道給員工。這讓員工可以更安心的執行手邊工作,也讓主管能夠隨時知道下屬們的工作狀況,以便隨時參與討論。

這個世代的員工希望從職場中得到的東西和以前已經不一樣了。千禧世代的員工不僅在乎薪資福利,更在乎工作的整體氛圍,還有他們能否從工作中持續成長。所以新世代的領導人必須花更多心力與下屬經營良好的關係,讓員工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才能留住人才,提升整體工作效率。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