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棻卿專欄】你要Reactive還是Creative的人生?

【魏棻卿專欄】你要Reactive還是Creative的人生?(圖片來源:stocksnap)

 

考考你,Reactive(反應)和Creative(創造)的差別在哪裡?

先別急著在字意上著墨,仔細看一下字母的排列位置就可以發現,這兩個單字雖然意思相差十萬八千里,字裡頭的八個字母卻長得一模一樣,唯一的差別在於,「C」的位置擺得不一樣。

有趣的來囉!「C」這個字母的發音,又跟英文單字「See」唸起來很像,這告訴了我們一件事:一個人若是缺乏「看見」,那麼所言所行很容易處於被動的Reactive狀態,而非主動的Creative環境。

只要能「看見」,也就是改變原來看事情的眼光,就能在思想和行為上,化「被動」為「主動」,創造出不同的事件或生命結局。但要如何才能夠看見呢?關鍵就在於:不能總是在瞎忙!

在一門有關學習策略的課程中,老師派給同學們的報告之一,就是每個人要在學期初,訂下一個學習或改變的目標,無論最後有沒有達成,都要在學期末上台報告,以學習策略的理論來分析,有達成或沒達成目標的原因是什麼,作為日後的行動參考。

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達成預先設定的目標,原因不外就是「太忙」,生活中常常有一些更迫切的事情要去應付,只好先把目標或渴望放在一旁,使得那些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反而一拖再拖。

該如何克服這樣的情況呢?曾經有人將事情的類型,分為小事(Bad Work)、正事(Good Work),以及大事(Great Work)。簡單來說,小事,就是一些意義不高的瑣事;正事,則是那些你可以做得很好,且又有其必要性的事情;至於大事,就是那些生命中真正重要的工作,它不僅能夠為你帶來人生啟發,還具有高度意義和影響力。

想停止瞎忙,就得先釐清在小事、正事和大事中,你的時間分配為何?照理說,我們應該花比較多時間在做有意義的大事,其次是正事,最後才是小事。但實際的情況是,大事,因為通常牽涉到個人長期的生涯規劃,迫切性並不高,基於現實考量,我們反而比較常在應付一些看似迫切的小事,陷入Reactive的忙碌狀態。老是在做一些意義不高的小事,很難獲得什麼成就感,久而久之,就會讓人開始不知道為何而戰。

那些經常在小事裡面瞎忙,轉不出來的人,有的是因為不懂得如何拒絕別人的請求,所以當前最需要學習的課題是「如何說不」;有的則是因為還搞不清楚,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且最有意義的大事,這樣的人,需要做的是每天固定撥出一段安靜的時間,透過獨處來聆聽內心,或是偶爾跳脫一下常軌,做些不同的嘗試。

一旦打開內心境界,「看見」生命中的大事,且願意付諸行動,就會Creative出一個專屬你的精采人生!

本文作者:「魏棻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