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就從正面思考開始,5個方法告訴你

成功就從正面思考開始,5個方法告訴你(圖片來源:Creative Ignition)

編輯/邱雅雯

當我們在做抉擇的時候,大腦總是會下意識地讓我們從過去中的經驗中學習,讓我們不要重蹈覆轍。這是一種保護機制,但是一直陷入過去那些負面的回憶、經驗,反而會讓自己卻步、不敢往前,深怕自己又再犯錯一次。

擁有正面思考才能讓自己更看得清問題、困難所在,更容易朝著成功的方向前進。A Paperboy’s Fable: The 11 Principles of Success的作者Deep Patel整理出了讓自己能正面思考的5個方法。

1. 釋放自己內心的負面想法

如果讓自己習慣在負面想法中的話,這樣會讓自己陷入猶豫不決和不信任的循環中,因而裹足不前、無法再更靠近成功一步。

要解決這樣的狀況就必須要懂得操控自己的心,讓負面想法離開、正面想法進來;時不時地去想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當我們感到壓抑、不能專心的時候,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冷靜下來──暫緩手邊的事、深呼吸,然後把負面的想法拋諸腦後,等到頭腦清醒之後,就能以比較正面的心態看待面對的困難了。

2. 訓練自己能把負面事物變成正向想法

因為自己可能已經習慣了負面的思維邏輯,所以現在就要開始隨時注意自己的思路是不是常常把自己的想法導向負面的思維。每當自己要開始負面的想法時,就要阻止自己繼續想下去,然後重整自己的思維,看看有沒有正面的能量可以吸收。

要做到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每天都寫下三件正面的事情,然後思考這些事情發生的原因。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正能量,就會促進自己朝前進。

3. 學著轉換負面思考的藝術

當我們發現自己陷入負面的迴圈中,就該停下來將自己的想法好好重新導向──想想如果自己的想法跟現在是完全相反的話,事情會變成甚麼樣子。然後思考該怎麼樣一步步達成那樣的結果。

如果因為這些負面的事物而感到焦慮、擔心的話,就專心地去想是什麼造成這些情緒。而且要隨時記住,我們的思路會常常跳回既定模式,所以要時時提醒自己要調整過來。久而久之就會習慣正面地思考了。

4. 試著藉由付出來製造快樂的迴圈

當我們幫助別人的時候,自己心情也會變好,這就是一個正回饋。

就像是,對於即將到來的考試或會議,我們總是習慣性地去擔心。現在,我們就不要去想這些令人擔心、擔心了問題也不會消失的事物,我們就去做些能幫助別人的事吧!你會發現,即使是幫別人一個小忙,也能得到一瞬間的快樂。

5. 把正能量帶到此時此刻

要讓自己能正面思考就要把正能量注入每天的生活。不是明天,不是下禮拜,而是現在!試著去用心感受自己的身體體驗。當我們能夠好好體會,就不會讓大腦下意識地幫我們做決定,因而陷入負面情緒。

要讓自己更正面,也可以好好想想下面這些問題:

-現在能讓我感到感激的事情是甚麼?
-我現在能做什麼讓自己感到快樂?
-我該怎麼在現在表達我的愛和感激?
-現在我能做甚麼讓其他人能感到快樂?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