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內在價值,才能迎來更美好的世界

注重內在價值,才能迎來更美好的世界(圖片來源:stocksnap)

「現在是二十一世紀了,人類正在改良很多二十世紀的發明,物質生活也不斷改善,當然還是有很多窮苦人家,三餐無以溫飽,但整體而言,世界已獲得高度發展。問題是,我們的社會和教育,依然只強調外在、物質的價值,不夠注重內在價值。從小受這種教育長大的人,生活只知道滿足物欲,到最後,整個社會都變得偏重物質。但是,這種文化並不足以解決我們人類的問題。真正的問題出在這裡。」達賴喇嘛說,一邊指著自己的頭。

大主教拍了拍胸口,強調心也是。

「對,還有這裡,」達賴喇嘛照著做。「心識(mind)和心性(heart)。物質利益無法為我們的內心帶來平靜,我們真的應該多注重內在的價值,這也是生而為人的真正意義。唯有如此,才可能擺脫煩惱,世界也才可能更和平。當前人類面臨的很多問題都是人為的,例如戰爭和暴力,不同於天災,都是人類自己造成的。」

「我覺得很矛盾,」達賴喇嘛繼續說,「世界上有七十億人,沒有人希望受苦受難,但苦難從沒少過,絕大多數還都是人自己造成的。為什麼會這樣呢?」他對著大主教說,大主教點頭同意。

「一定是少了什麼。身為七十億人當中的一分子,我相信人人都有責任讓世界變得美好。追根究柢,我們都應該多為他人的快樂著想,換句話說,就是慈悲心或同理心,現在就是少了這種胸懷。我們一定要多關注人的內在價值,觀照內心。」他轉過身面對大主教,舉起雙手,雙掌合十以示尊敬。

「你怎麼說,屠圖大主教,我的老朋友。」他朝大主教伸出一隻手,大主教用雙手溫柔握住。「我認為你有極大的潛力……」

「潛力?」大主教佯裝受到冒犯,把手抽了回來。

「是的,很大的潛力。我的意思是,你有很大的潛力在人性中創造更多的快樂。」

大主教把頭向後一仰,笑道:「哦,說得是。」

「別人看見你臉上的表情,」達賴喇嘛繼續說:「你總是在笑,總是笑呵呵的。這是非常正面的訊息。」說到這裡,達賴喇嘛再度彎身向前,握起大主教的手輕輕撫摸。

「有時候看到政治領導者或宗教領袖,他們總是一臉嚴肅——」他在椅子上挺直身子,皺起眉頭,擺出嚴厲的表情:「那會讓人望之卻步,但是看到你的臉——」

「因為我大鼻子啦。」大主教接話,兩人馬上咯咯笑了出來。

「我真的很感謝你來,」達賴喇嘛說,「想追求心靈成長,我們必須望向更深層的一面。人人都在追求幸福、歡樂,但都是向外求——金錢、權勢、更大的車子、更大的房子。多數人從未費心探究快樂最終的來源,快樂來自於內在,不假外求。就連身體健康,本源也在於內心,而非外在。」

「我們之間可能會有一些不同。你常常強調信仰,我個人是佛教徒,也認為信仰很重要,但現實是,地球上七十億人口,超過十億人沒有宗教信仰,我們不能把他們排除在外。十億也是很大的數字,他們也是人,是我們的兄弟姊妹,也有權利過更快樂的人生,當人類大家庭當中的好成員。所以,要培育我們心中的價值觀,並不一定要靠宗教信仰。」

「你的說法很深奧,不容易理解,」大主教開口說。「我以為你會說,當人愈想追尋快樂,事實上反而愈找不到。快樂非常難以捉摸。一個人不會因為跟自己說,我現在要忘掉一切,專心追尋快樂,就因此找到快樂。C. S. 路易斯(C. S. Lewis)有一本書,名為《喜悅不期而遇》(Surprised by Joy),我認為正說明了箇中的道理。」

「很多人看著你,」大主教繼續說:「就想起所有你坎坷的遭遇。被迫流亡離開家鄉,離開對你來說真正寶貴的事物,沒有比這更淒涼的了。但是當人們來到你面前,他們感受到的卻是一個無比沉靜的人。滿懷同情心,還很調皮。」

「你這個詞就用對了,」達賴喇嘛插嘴說:「我不喜歡太正式。」

「不要打斷我!」大主教回道。

「哦!」達賴喇嘛笑著挨罵。

「我們渴望的其實不是快樂,能夠發現這一點很好。我不會形容那是快樂,我會說是喜悅。喜悅包含了快樂,喜悅涵納得更廣。想想一位即將臨盆的母親。我們幾乎每個人都想逃避痛苦,但為人母者都知道一定會經歷生產的劇痛,但她們卻接受了它。就算是經歷了最疼痛的分娩,只要孩子一生下來,母親滿心都是無以衡量的喜悅。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痛苦居然能這麼快化為喜悅。」

「一位母親可能因為工作累得半死,」大主教繼續說:「種種事情都令她煩惱。但當她的孩子病了,她不會記得自己的勞累,她可以整夜坐在床邊照顧生病的孩子,當孩子病好了,你會看到母親的喜悅。」

以上內容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