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逆境中更易尋找快樂

ap104s122_2274

「如果事事都如意的話,你就可以假裝生命一帆風順;但是當你面對真正令人絕望的處境時,逆境才是幫助我們下定決心和增強毅力的關鍵時刻。」–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的一生全非都是快樂時光,不但經歷了祖國被共產黨侵略佔領,又面對流亡在外,需要重建西藏文化與抵抗軍事力量的艱辛,種種遭遇,從世人看來,足以摧毀掉一個人的慈悲與愉悅的心靈;但是達賴喇嘛總能在逆境之中,重新找回信心和希望,並從希望中找到快樂的出口。

逆境在生命中其實是有意義的,也最能體現人生的豐富和價值,若你需要在逆境中突破,尋得生命中更充沛的喜樂,達賴喇嘛在《逆境中更易尋快樂》書中分享了他的智慧。

以下是達賴在他所經歷的逆境中,頓悟習得的追尋安樂之道:

認清無常

無常是生命的真相。所有人生中所見之人事皆是由因緣生,也將隨因緣而變異並終將滅壞,喜、惡、聚、散等其實是一體兩面,也可說是一段相續的生命過程,因此認清了這道流變,就不會對無常再感到懼怕,如離異、病痛、死亡。

放下喜惡

貪求和憎恨兩者都基於偏見,都是由誇大事物的真實本質而產生的,人常常面臨的人事物產生主觀的喜惡評價,貪欲心和憎恨心都是從誇大自己的評價所衍生而來的,這是一種阻礙清明思考的我執,有了我執的分別心之後,若是有人阻礙了你的貪愛,就會有憤怒的心象產生;所以不放大喜惡的吸引力,才能為貪、嗔、痴等其他無數的煩惱開道。

擁抱慈悲

慈悲不是認同別人的行為,而是基於認識到世間的每一個人都跟你一樣,都同樣想要離開苦難得到快樂;儘管有人對於如何達成這個目標,有著不聰明的做法,會以為只要滿足自己的欲求,可無視於他人權益,甚至撻伐別人,不過即便如此,你也無須與之起舞,因為真正的麻煩製造者不是「人」本身,而是這個人背後的「煩惱」,當你知道人本身並無意引起紛爭,只是世人皆想要離苦得樂的煩惱心在其後作祟,慈愛就能教輕易的產生。

慈愛也不是一昧的妥協忍退,就像父母在教育做錯事情或調皮的孩子,一樣可以堅定而嚴厲,但是父母永遠不會失去慈悲心,這才是處理問題的正確方式,因為慈愛的終極目的,是要服務他人與造福社會。

逆境中更易尋快樂:更多達賴喇嘛的生活智慧

(更多內容:逆境中更易尋快樂:達賴喇嘛的生活智慧)

 

(圖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