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聽音樂、必行儀式,創造自己的預備動作

必聽音樂、必行儀式,創造自己的預備動作
(圖片來源:stocksnap)

「預備動作」對非運動員也很有效

有一種習慣叫「睡眠儀式」。意思是就寢前固定做的某些事,例如閱讀、泡澡、刷牙、聽音樂,幫助自己入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固定儀式。
想在重要場合徹底發揮平時練習的實力,絕不可輕忽這類固定儀式。並非維持一致的精神狀態才能保持平常心。

從行為科學的角度來看,每天重複做同樣動作的「儀式」可以舒緩緊張情緒。

運動選手在比賽前必做的事情稱為「預備動作」,這是養成習慣的動作能有效消除緊張的最佳範例。

「pre-shot routine」原本是高爾夫球用語,意指推桿前固定做的準備動作。

傳奇高爾夫球王傑克.尼克勞斯在一九六二年的美國公開賽,擺出預備動作的插曲令人印象深刻。當時他已經在做推桿的預備動作,沒想到一陣強風將他的帽子吹飛,但他絲毫不為所動,如常完成推桿。尼克勞斯在推桿前會不斷確認球底狀況,來回比劃好幾次桿面觸球的位置才出手。換句話說,他的預備動作做得比任何人都盡力。

每個人的預備動作各有不同,沒有好壞之別。有些人習慣在做簡報前調整領帶,或在面試前滴眼藥水;有些習慣很常見,有些習慣很特別,但適合自己的預備動作大多都是平常已經做習慣的小動作。只要擁有自己的預備動作,確定「這個習慣可讓自己平靜下來」,就能發揮更大的作用,確實舒緩緊張情緒。

音樂也是很棒的預備動作

提到職業運動,有些職棒選手上場打擊時,球場會播放選手個人喜歡的主題曲。大家都知道日本馬拉松選手高橋尚子,在練習時和比賽前也會聽音樂。絕大多數選手都會利用音樂增加比賽或練習時的衝勁。

聽音樂是一個很棒的儀式,不只能提升衝勁,還能避免身心用力過度,將專注力放在比賽上。不少選手選擇節奏明快的快歌,幫助自己進入狀況。

若想聽音樂放鬆心情,不少人會想到莫札特、巴哈等古典樂,或輕音樂等療癒系音樂。這些音樂類型確實很適合想好好休息的時候。然而聽音樂是一項有趣的娛樂,每個人的喜好相差甚遠。有些人聽莫札特感覺心靈平靜,相信也有不少人一聽到無趣的古典樂反而覺得坐立難安。

由於個人喜好的差異,使得在心理實驗上很難做出明確的結論。並非每個人聽到古典樂,大腦都會發出放鬆、紓壓的α波。

從這一點來看,只要是能讓你感到平靜或充滿活力的歌曲,不妨事先存在智慧型手機或隨身音樂播放器裡,需要時隨時聆聽。如此一來,你就能透過音樂隨時維持穩定情緒,讓聽音樂成為你最有效的預備動作。

西多醫生小叮嚀

養成讓你安心、放鬆的習慣,恢復平靜心靈
.創造適合自己的「儀式」,有效幫助自己放鬆。
.「預備動作」讓人感到安心。
.將自己的主題曲存在隨身音樂播放器或手機裡。

以上內容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情緒鬆綁:跟自己和好的44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