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暴怒,當場道歉展現你的氣度

不小心暴怒,當場道歉展現你的氣度

「你那什麼態度?再給我說一遍試試看!」
「做的跟你平常掛在嘴邊的大道理完全不一樣啊,這個蠢上司!」
「這麼不爽,去其他店消費不就好了?根本是奧客!」

在心裡這樣大罵特罵也無所謂,但憤怒到無法壓抑、脫口而出,甚至暴力相向,在法治國家中就會被視為違法行為、得報警處理了。

如果工作或家庭中有重大煩惱、宿醉、生理不適、睡眠不足或精神疲乏,遇到突發狀況時,就很可能會暴怒。有些人會大罵「你這個混蛋!」或髒話,在旁人看來就是暴怒。特別是有些人從小就沒耐性,髒話更容易脫口而出。

在公司與同事討論、開會,或接待客人時的應對,語氣都可能不小心變得粗魯或不耐、說出尖銳的話。如果當下能互相察覺彼此的不滿,就不至於變成相叫罵,這才是成熟的溝通方式。

道歉並非示弱,而是展現氣度

假設,你脫口而出「你這個混蛋!」,並且大力拍桌,而且這還是你平時沒展現過的一面,此時整個場面一定會陷入慌亂。不管是被你罵的人或旁人,肯定瀰漫著一股強烈的緊張感。

你的情緒炸裂後,對方也跟著暴怒,這是最危險的狀況。你將更無法抑制怒氣,並開始投入你所有精力,準備全面開戰。無論是國家間的戰爭或個人間的攻防,歷經激烈的戰爭後,贏家和敗者都會損失慘重。因此,盡可能透過外交談判解決,才是展現了人類的智慧。

相反的,你突然暴走,對方卻沒生氣、且冷靜應對,這樣的情況也很難處理。因為旁人會讚賞冷靜的那個人,而暴衝的你聲譽將一落千丈,日後徒留悲慘的感覺與懊悔。

所以,不小心暴怒,就要馬上說:「很抱歉我生氣了!」低頭、誠心的道歉。暴怒的瞬間,已經讓對方和旁人感到你的怒氣,他們不可能沒注意到,與其急急忙忙的幫自己找臺階下,還不如立即道歉,才能扳回一城、展現氣度。道歉並讓大家看到你的誠意,能拉下臉,就是成長的第一步。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 西多昌規《管理你的慌張

圖片來源:Pixabay/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