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力向上》歐普拉:相信內在感覺、失敗與改變、追求快樂

語文力向上》歐普拉:相信內在感覺、失敗與改變、追求快樂
(圖片來源:stocksnap)

歐普拉(Oprah G. Winfrey)是美國電視、電影、出版界的天王巨星,她主持的「歐普拉脫口秀」 (TheOprah Winfrey Show)從一九八六年開播至二○一一年,前後二十五年共計四五六一集,每集收看人數在幾百萬到上千萬人之多,是美國收視率最高的脫口秀節目,累積的財富達三十億美元,對慈善和教育捐獻非常慷慨。廣為人知地,她也是知名度很高的中輟生。

歐普拉在父母未結婚且極度貧困的景況中出生,少年時曾經酗酒、吸毒,過著叛逆墮落的生活,母親因為無力管教,原本要將她送入青年管教所,碰巧管教所床位客滿被拒於門外,十四歲後跟著父親和繼母同住,逐漸改頭換面,在學校裡展露出色的口才。十八歲獲得獎學金進入田納西州立大學 (Tennessee State University) ,主修演講和戲劇,在大二時成為田納西州首府一個電視臺最年輕的主播,因此輟學開始她的事業。

二○○八年歐普拉受邀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致詞,一開始她先講自己的故事:

一九七五年我少了一個學分,沒能在田納西州立大學畢業,從那時開始,我的老爸就一直唸我:「沒有學位要怎麼謀生?」我回答說:「我已經是電視臺節目主持人啦!」但老爸還是說:「沒有學位要怎麼找到另外一份工作?」一九八七年,田納西州立大學邀我在畢業典禮上演講,那時我的電視節目非常受歡迎,我也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那時我回答說:「除非補足了畢業學分,否則我不會去演講。」後來我終於補足學分,拿到我的學位。

接下來歐普拉說:

我要分享我的人生旅途上,對我影響最大的三個經驗。第一個經驗是:相信自己內在感覺。自己內在感覺是生命中的GPS(全球定位系統),不管任何事情,如果內心告訴你是對的,你要奮勇直前;如果內心告訴你那是錯的,就踩剎車。你就是你自己,不要模仿別人,更不要讓別人牽著鼻子走。二十二歲時,我在一個大城市當上電視臺主播,新聞部主管對我說,歐普拉這個名字不好記,不如改成蘇西。雖然我沒有特別喜歡歐普拉這個名字,但我回答不行,因為內心告訴我不要改。新聞部主管又說我的髮型不好,送我去美容院燙頭髮,過幾天捲髮全塌了下來,我只好把頭髮剃掉,從頭來過。從進入電視界開始,我就想模仿當時最有名的主播芭芭拉(Barbara Walters) ,後來我想了想,與其 做一個傻傻的芭芭拉,不如找回自我,做一個好的歐普拉。報新聞時我常常脫稿,因為我認為新聞報導必須來自內心,我對一場火災事件做現場報導之後,我會再回去探訪受災者。

第二個經驗是失敗。沒有人永遠一帆風順,我們都會遇到挫折,都會跌倒,如果事情出錯了,走進死胡同,那正是生活在告訴你,改變的時刻到了。當你陷入困境,不要去對抗,要融入困境裡,答案會從裡面冒出來。暫時地適應和妥協不代表投降和放棄,它代表嚴肅的責任感。

許多人都知道我在非洲創辦一所女子中學,我花了五年時間檢視每一張設計圖,挑選宿舍裡每一個枕頭,甚至查看磚塊間的水泥,每個學生都是我親自從九個村落裡挑出來的。然而,去年遭遇一個不曾

想過的危機,我被告知一名宿舍管理員涉嫌性侵。當時我先哭了半小時,然後立即聯繫兒童心理創傷治療專家派出一個調查隊伍,我也跟著直飛南非做危機處理。這是一個痛苦的經驗,但學到很多。我明白自己犯了許多錯誤,我把注意力放在不對的地方,我一直從外向內建立這所學校,我應該從內向外建造才對。

第三個經驗是追求快樂。有一首兒歌是這樣唱的:「不要為打勝仗而活,不要為歌曲的結尾而活,活在當下。」當然這首歌還有另一層含義:要活出真正快樂,你必須超越自我,推己及人,不能只為自己而活。人生是一個互動互惠的過程,為了更上一層樓,你必須有所回饋。

當然你們已經了解,因為這個經驗已深深融入史丹佛大學的建校精神中,一八八五年史丹佛夫婦 (Jane and Leland Stanford) 為了紀念因為傷寒逝世的十五歲獨生子,他們把悲痛轉化成偉大善行,捐助鉅款建立了史丹佛大學。他們說:「加州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我們要為別的孩子做一些我們不能為自己孩子做的事情。」

最後,歐普拉引用馬丁.路德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的一段話作為結語: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但每個人都可能變得偉大,因為偉大來自於奉獻。為別人服務,不一定需要大學學位,不一定可以出口成章,不一定懂得亞里斯多德、柏拉圖和愛因斯坦的思想學說,偉大需要的是慈悲的心,和充滿愛的靈魂。

本文節錄:【語文力向上:國文課沒教的事3】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