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不需要花時間打坐!在生活中也可以練習正念減壓

冥想不需要花時間打坐!在生活中也可以練習正念減壓

編輯/霍楚昀

近期有許多研究顯示了「正念冥想」所帶來的種種好處,從改善身體健康、釋放壓力到增進創造力,冥想似乎能夠替工作者帶來驚人的正面影響。如今,它甚至在華爾街,成為了菁英工作者之間的一種時尚!

然而,當提及「冥想」時,許多人可能只會聯想到某人在地板上盤坐著,就這樣動也不動地坐了整整一個小時的景象。這個概念讓許多人望之卻步,因而沒有想嘗試的念頭。

也因為這樣,Rohan Gunatillake推薦了幾種方法,運用技巧,正念冥想甚至能夠在生活中、工作時進行,你不需要再多花額外的時間,就能夠將這種減壓練習連接到日常生活裡。

如何撐過漫長又無聊的會議?

Gunatillake表示,有時候,有些人努力地在會議中保持清醒,但是心思早已飄到別的地方了!這個時候可以採取一些對策:像是把注意力放在你的手上,感受手指輕放在桌上的觸感、杯子的溫度或是腿上的筆電……等。這聽起來可能有點笨拙,但只要注意到這些感覺,便能夠集中你的目光及心態,並且避免你在感到無聊時分心。

仔細檢查電子郵件信箱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概念,在你滑動滑鼠檢查信箱或社交媒體頁面時,不要只是像處理例行公事般地草草滑過去─在你滾動滑鼠時,把注意力放在手中的滑鼠、游標在螢幕上移動的感覺。這稱之為「身體覺察」(body awareness),其實是一種傳統的冥想技巧。

保持旅遊的心情

當然,我們並非總是有閒錢與時間去旅行。但還是替代的方案:方法是在熟悉的社區附近散步,假裝自己是個旅人,仔細尋找你之前沒注意到的環境中的小細節。這有助於拓展你的視野、並且以嶄新的形式刺激你的靈感,對你的創作過程也有所助益。

當然,傳統的正念冥想練習依然有很多好處,但是如果因為你的忙碌而無法體驗其好處,那就太可惜了!以上的方法可以嘗試看看,不需要多花額外的時間,練習看看這種嶄新的冥想形式吧!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lecreuso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