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生產力與高效率,來自規律的生活

高生產力與高效率,來自規律的生活

現代人對於工作,似乎有個迷思,便是「如果我夠熱愛我的工作,就算犧牲睡眠也何妨」、「我就是因為太勤於工作、太拚了,才沒時間去好好吃一頓飯或是去運動」。但這些都是本末倒置,若是不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遲早有一天健康會亮起紅燈,到時就為時已晚,賠掉了健康,又該如何拚工作?

美國新創顧問公司The Unicorn in the Room創辦人Molly Reynolds教我們,工作效率不是用命去換就可以得到,而是要有均衡的生活,運動、飲食調節缺一不可,才可發揮出最大效能,以下分享簡單五點,融入生活之中,在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時,不妨試試吧!

一、該睡的時候就去睡吧

已有大量研究證實,一般成人每日需要約7~8小時的睡眠時間,身體才能以最好的效能運作。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曾說:「與其花一堆時間做一堆事情,不如做一點點事情就好,但把那件事情仔細地做好。如果藉由犧牲睡眠,來換取更多的時間去工作,也許看似工作時間很長,但工作出來的成果品質並不佳,最重要的還是質量,而非數量。」下次累的時候,就去睡吧!睡醒打起精神,才能在最短時間內交出最好的成品。

二、把每一餐都先規劃好

要有健康的身體,日常飲食也是其中的一環。現代人常常忙於工作,多半有隨便解決餐食的習慣,工作忙碌抽不了身,經常在公司附近的便利商店隨便買點東西裹腹,長期下來,容易造成營養失衡。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一週挪出一天的時間,將接下來一週的便當都做好,可以一次做大量的,便能在短時間準備好多天的餐食。也許菜色可能較為單一,但至少可以確保飲食均衡,如此就算因忙碌而沒時間買飯吃,也能吃得健康。

三、休息時就心無旁騖

哈佛大學研究發現,冥想對大腦有益。以科學角度而言,在冥想時,大腦左側海馬迴(掌管記憶、認知部分)會增大,並且掌管負面情緒(恐懼、擔憂、壓力)的大腦部位會縮小。冥想能帶來如此驚人的果效,在新的一年裡,確實的每天給自己15分鐘的時間放空,好好冥想吧!工作上的突破,也許就靠這15分鐘的休息了!

四、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

大家都知道補充水分的重要性,喝水之所以有如此多益處,是因為水分約占人體體重50%~75%,而大腦、身體的運作,自然會需要需要水分,唯有藉由不斷補充水分,才能讓大腦、身體的運行達到最大值。簡單來說,想要擁有高工作效率,多喝水就對了!

五、找到人生中的平衡點

在工作上真正的成就,不適用一時、短暫的成功去論斷,而是一個能夠經營一生的事業。一個人要能夠一輩子都高效率的工作,定得先有個健康的身體才有體力做下去,並且人生也得將感情、家庭、社交等,一同和工作取得一個平衡,如此才是最佳上策。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