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管就先管好自己!人生的自由,要自己創造

不想被管就先管好自己!人生的自由,要自己創造

 

你又再發脾氣了,說不喜觀被管,應該說沒有人喜歡被管吧,我們從小急著掙脫父母的規範,師長的管轄,到了職場又想擺脫主管的管理,希望一切由我做主。終其一生好像都在擺脫束縛,但是如何才能做自己呢?

說來好笑,我曾經因為不想被管所以自己創業了,但後來發現經營企業的利害關係人更多,像客戶或員工他們對你有所期待,你得對他們更負責,原來創業是心靈更不糾結的選擇。

其實仔細一想,希望不被管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律,讓人放心,這樣主管就管不著了,因為該做的你都做到了,甚至比主管想像的還要更好,那他們幹嘛要管你,管你等於浪費時間,除非他存心找碴。何況大部分的主管只會做異常管理,你若正常,一切符合計畫在常軌上行走,自然主管就不會來管,因為他們也都很忙,也要忙著去管那些達不到目標以及令人擔心的下屬呢。

所以想要自主權的唯一解藥就是把自己管好,讓別人沒有藉口來管你,這幾年在跨國集團的訓練之下,我已經很清楚外商的管理指標,發現只要我達到設定的目標,其實我也獲得了最大的管理自由。

譬如每年的財務數字至少要達標,預算做的精準,客戶關係維繫好,人才的聘僱和培養計畫持續進行,老闆們就沒有什麼機會管你的,這時候你擁有支配自己的人事權,盈餘分配權,說話權,老闆會找你反而是商量事情的時候。職場的生存法則就是了解企業組織的遊戲規則,在這遊戲規則底下盡力達到組織目標,我們就可以獲得想要的資源和自主性。

每個人都想要自由,每個人都不想被管,但是要自主權的前提就是要讓長官覺得「你做事,我放心」。因此我們要能自我負責,完成組織目標,否則自由不會平白無故而來的。

在職場上能力不夠的人自然會被列為管理對象,自由是要自己贏來的。自律就是有紀律性的完成該做的事,達成目標不給人意外,才有機會不被管,對於那些整天抱怨卻又不把事情做好的人,其實原本就該管。

商業的遊戲規則其實相對於政治要簡單明瞭很多,看清楚,找出自己的生存策略。要不,就自己創一個平台,用你的理念去吸引想加入的人。

人生的自由,要自己創造。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