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力」搭配「提問力」,讓談話更有內容

9d276b72i1

我們平常生活中一天到晚講話,這些交談幾乎都是無意識下發生與進行。

即便如此,也不能太輕忽大意喔。因為對方跟我們交談時雖然不是存心想掂掂我們的斤兩,但不知不覺就是會這麼做。

你會想跟一個講話很無趣,一直鬼打牆的人碰面嗎?

如果真的遇上了,應該會在心裡猛翻白眼,「跟這種人講話真是浪費我時間」,於是裝忙說你有事,避免再跟對方見面。

可是對方也一樣會睜亮了心眼在瞧著你呢。萬一你說話令人呵欠連連,對方大概也會覺得你層次很低。

不管你能力再好、提案再精采,恐怕你連表現的機會都沒有。

因此我們需要我先前說的「表達力」,再加上「提問力」,兩者不可或缺。

說到歷史上擅長提問的名人,當推蘇格拉底莫屬。他以其「產婆法(問答法)」幫助許多人頓悟,他的作法是透過提問幫助對方思考、引出對方的知識,進而帶領對方發現真理。

比方說他問人「什麼是品德?」「什麼是正義?」讓大家恍然發現,原以為自己知道,但其實根本無所知悉的事理。讓大家去思考什麼才是真理。

換句話說,他有能力讓交談在提問中更進一步。

對話這種事本來就不是單方面可以進行的。雙方都要彼此做球,才有辦法讓談話愈來愈深入。

不管我們表達能力再好,如果是只自己一直講、一直講,大概也沒人想跟我們講話。我們必須藉由「提問」,來讓對方想要開口,把交談帶入下一個階段。

像把「為了製造話題而問的問題」跟「為了加深談話內容的問題」分開來,讓交談變得更精采。

我們跟第一次見面的人通常會從閒聊開始,這時候通常會找一點話題來聊,例如「你放假時都做什麼?」

對方可回答「我都打網球」之類的答案。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把話題帶得深入一點。

在這樣的過程中,不但能了解對方的背景,也可以摸索接下來該聊些什麼。

但這種時候要注意,千萬不要問得太無趣(抽象或可有可無),因為如果我們提問太過無腦,對方也會馬上就不想跟我們講話。

這種提問力跟前面提到的表達力,都是當前社會裡非常重要的能力。

特別是在商場,必須在十到十五秒內快速提案,觀察一下對方的反應後再見機行事,繼續提案。

因此,我們要同時鍛鍊出善於提問也善於表達的能力。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 齋藤孝《大人的讀書全技術:學會一分鐘抓住人心的關鍵字!

reaidingsss大人的讀書全技術:學會一分鐘抓住人心的關鍵字!

作者:齋藤孝
出版社:李茲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