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更有影響力?領導者一定要做的5件事

10015519526_f9695f6f23_z

編輯/霍楚昀

如果你已經身為領導者,會不會有種跟員工距離愈來愈遠的感覺呢?你希望自己的一舉一動都能更有影響力,而不是像趕牛去喝水一樣,你一個指令,他們才一個動作嗎?

Leadership From the Core的創辦人,Marcel Schwantes 特地整理出了五件事情,只要你每天遵守這五個要點,並持之以恆,相信很快就能看到成效囉。

1. 獲得他人的信任

與領導有關的一切事物,都必須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之上。在暢銷書《The Speed Of Trust》之中有提到,一個擁有高度信任的團隊將會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看到成效。

傳統的思維是,人們首先要做的就是獲得信任。但是現在已經有不少人發現,有些領導者願意在獲得信任之前就先給予他們的屬下信任─這聽起來很感人,但也是一種高明的手段,將會讓屬下更願意死心塌地的追隨他。

2. 不要太做自己

安永的前CEO,Kenneth Lay曾表示,一個健全的領導者應該要懂得讓自己的自信與謙卑保持著矛盾的平衡。我們每個人都有自身的個性,也不可能永遠保持完全中立,但是我們不能把偏頗的自我帶到工作上。讓自己維持在健康的狀態上,才會讓他人願意跟隨你。

3. 適時展現能力

除了積極的態度以及替他人服務的精神,展現你在特定領域或產業的專業知識也是很重要的。謙虛是美德,但這不代表你不能露一手嚇嚇自己的員工。

想想看,如果你的老闆在任何領域都一竅不通,甚至看起來能力比自己還差,你如何能夠信任他,又怎麼敢放心地追隨這個人?

4. 鼓勵他人發表意見

在傳統「由上而下」的結構之中,老闆站在食物鏈的頂端,負責制定一個願景,然後使用權利,硬性地控制屬下來實現這個願景,讓企業變成老闆想要的樣子。

而在如今的社會之中,趨勢已經逐漸有了變化。領導者會鼓勵屬下說出自己的意見,並且根據所有人的意見不斷調整作法,讓大家共同創造出屬於所有人的願景。

5. 發展文化認同

文化認同有點類似我們會在同儕之間尋求的認同感。你是否也發現了呢?像Google、Zappos、TD Industries 和 Hub Spot等都有屬於自己的企業形象,而這些通常是關於給予員工參與決策(共同領導)、表達自身觀點的權益,或者是社區建設的所有權,這種文化可說是吸引大量員工前來的重要因素。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Nestlé Nord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