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人人敬愛的主管,你該知道的5招!

bag-1245954_640

員工的能力最直接反映在公司的績效上,而要員工做得起勁,工作氣氛是考驗主管領導力的一大關卡,一間公司的主管不只掌握著公司品牌的未來,還掌握著每位員工在工作時的開心程度,不好的工作氣氛可能成為公司運作外,另一個急需解決的難題,甚至讓每位員工在公司盡可能不說話、不交流。

從工作上贏得員工的尊重固然是可以維護工作氣氛的方法,但最有效的方式,莫過於從日常生活與員工的相處上下手,讓領導同時參與其中,深植主管在員工心中的信任程度。美國唯一全女子助理公司LexION Capital的執行長與共同創辦人Elle Kaplan從自己主管的經驗中,給予有意經營工作氣氛的主管們以下建議:

一、注重大目標而非小程序

在大部分狀況下,要當一個好的主管,首先要招募人才並讓他們獨立行事。如果只是一味地想要掌握每個小程序,規定部屬只能依照固定程序行事,反而會讓他們無法好好發揮,影響工作品質,嚴重甚至可能減少團隊中的信任感,相反地,從招募部屬時就謹慎挑選員工的能力與品質,之後依照每位部屬的特性放手授權,如此一來,主管可以花更多時間處理主要問題,其餘疑難雜症則交給部屬處理,做好有效分工,主管才能獲得員工信任與敬重。

二、花心思強化團隊運作

每日繁雜的工作令人身心俱疲,導致許多主管只在發生問題時才與部屬交談,但正因為工作燃燒精力,在職場中適時的讚美能讓團隊走得更久,同時,在團體中適時表揚優秀的夥伴,也能幫助部屬間互相學習激勵。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主管對部屬正面讚美與負面評論的比例,可以是影響團隊運作能否強化的關鍵,最能持續向前邁進的團隊,讚美與評論的比例是6:1。這樣的比率並非要主管動不動就誇獎部屬,而是藉由主管花更多心思去觀察部屬,從中給予肯定與認同而來。

三、了解每項工作的份量

主管應了解每個部屬的能力以及每份工作的份量。部屬最害怕的情況,莫過於主管交付一件部屬完全不了解的工作內容,卻只收到目標與死線,主管有更多事物要繁忙,不一定會知道每項工作的細節,但在平日工作時,確實掌握每份工作與團隊中部屬的能力,分配工作時才能讓交代事項事半功倍。

四、鼓勵建設性地討論

會議最忌諱浪費時間與扼殺效率,開會時,盡可能鼓勵部屬們發表言論、說出自己的想法,與其提點出已經出現的問題讓部屬自己解決,直接與部屬互相討論、腦力激盪出答案,非但可以增進彼此的思考能力,更能激發團隊創新的可能。

五、適時增添工作樂趣

每個人一天當中,投入最多心思與時間的地方就是工作,如果團隊中成員無法在工作中彼此產生連結,工作時也無法投入其中,不久便會離開這個令他提不起勁的團體。

領導人最美妙的地方在於掌控團隊的氣氛,主管能夠決定員工每天上班的情緒,因此,別擔心跳出「主管模式」,適時地緩和團隊氣氛,在某些情況下,適時講些冷笑話也不為過,培養主管的親和力,才能為每日工作增添樂趣,得到員工的心。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untt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