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一件事為何有人就是完成得比較快?建立高效率工作習慣的4個觀念

man-791049_640

每天朝九晚五,整整八小時的工作日程,鮮少人能做到無時無刻都維持高工作效率,或許大部份時間人都坐在辦公椅上處理公事,但以頭腦運作來說,維持八小時的高效率是不可能的。

因此,如何適當調配工作時的步調,讓腦袋清楚時能發揮最大效用,是許多上班族不斷思考的問題,美國知名作家Benjamin P. Hardy提及:「除了可以從員工的處事看出端倪,這類看法也獲得科學證實。」他整理出以下4個想維持高工作效率前該先釐清的觀念:

一、跳脫「工作時數」框架

全球工作效率數一數二的國家其實一天工作不到8小時,歐洲盧森堡大公國的人平均每週工作30小時,休假時間長,卻賺取高過全球平均值的收入,首都盧森堡市更是全球最富有的城市之一。台灣受雇者一天工作8小時,如何能達到高工作效率,跳脫「工作時數」框架是關鍵。

懶人包網站Knote.com刊出的〈文化研究:為何德國人工時短卻高產能〉中提到:德國受雇者平均每週工作35小時,卻仍能成為全球製造業龍頭,全歸功於「重效率、不分心」的企業文化。從專注開始,吃飯時間便放下手邊工作,結束休息後再回到工作崗位繼續衝刺,設法讓在辦公室的時間能夠有效利用,而非謹守工作時數。

二、工作質≠工作量

美國參議員Dan Sullivan曾說過:「不管你正在做什麼,確認你投心於那。」大多數人並非將工作時間運用到最高效率,相反地,他們以愜意的方式進行工作,但研究顯示:密集、較短的工作量才能確保工作品質,如同健身一般,集中的訓練永遠比鬆散冗長的訓練來得有效。

另一則研究則顯示:上班時間產出的提案僅有16%是有創意的。驚人的創意大多是在家中、通勤或是從事休閒活動時所想出來的,因為這些時候身心放鬆,使得頭腦有心力去關注身旁的景物(建築物、風景等),潛意識便會將這些想法與問題結合,得到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誰說工作融入生活只能以痛苦的方式存在,生活中也可能出現解決工作問題的答案。

三、把握開啟一天的前3個小時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Ron Friedman的研究,一天中最珍貴的高工作效率時間,通常是開啟一天的前3個小時。由於睡眠中潛意識會放鬆並被釋放,使得腦中神經出現脈絡與短暫的連結,緊接著睡眠後,頭腦能夠有效處理與思考事情,此外,意志力與活力也會在剛起床時達到高峰,他們會連帶判斷能力隨著一天的結束逐漸減少,因此,把握開啟一天的前3個小時做最重要的工作,可以讓工作事半功倍。

四、規律運動,該放鬆就放鬆

各式各樣的研究都證實:平時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會有較高的工作效率。畢竟,頭腦也是身體的一部分,身體健康,頭腦思路自然清晰,包括飲食、睡眠品質,都是幫助頭腦良好運作的關鍵。

此外,別把事情看得太嚴肅,有時候「玩」也是維持工作效率不可或缺的要素,在TED talk中,美國致力於研究「玩樂」與人之間關係的National Institute for Play執行長Stuart Brown曾說:「玩可以幫助頭腦的可塑力、適應力與創造力,沒有比玩更能讓大腦燃起鬥志的事了。」把工作當成遊戲,配合良好的習慣,提升身心運作效率,讓工作效率滿分。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kaboom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