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愛情,卻不玩弄感情

f55rkz14x7

享受愛情,卻不玩弄感情

大學時,教西方哲學史的美國老先生很受學生歡迎,因為他相當幽默,能把枯燥且令人生畏的西方哲學,講得如天方夜譚般動聽。有一次下課,他坐在桌子上和學生們聊起過去,他在學生時代的眾多情史。照他的話來說,那是「狂放又迷惘」的青年時代。我們一幫學生聽得如癡如醉,一邊被他的言談逗得哈哈大笑,一邊津津有味聽他評論各任女友,同時暗自感嘆,果然西方人就是這麼開放。有個男生問道:「現在你有幾個女朋友?」一聽這話,他連連擺手,立刻換上嚴肅又莊重的表情:「現在?不,現在我只忠於我妻子一人。」說完,這虔誠的教徒還手摸心口,鄭重表示自己的誠懇。

我們紛紛相互對視,對他的說法半信半疑。

後來,在一次感恩節餐會上,我們見到了他的夫人,一位年過半百、和藹可親的法國老太太。閒聊時候,有人向她提起上次的話題,老太太頗有興味地聽完我們的轉述,卻什麼話也沒說,只是深深看了一眼在會場那頭和別人聊天的丈夫。我們這群年少又對愛情抱持著嚮往的青年,對那一眼裡的深情很感震撼,而在瞭解他們三十多年美滿如初的愛情婚姻之後,那一年,所有的女生都成了他倆的粉絲。

究竟是迷亂還是忠貞?西方人的感情觀成了我們心中的謎團。

答案在一年之後被找了出來。「愛情當然是多多益善,感情的交流和身體的性愛都是。這兩者,哪一邊都不該忽視。不過一旦結婚——」她做了個有點無奈,但又充滿無比幸福的表情,「結了婚的話,就該把一切都奉獻給另一半。」

她是我近距離、長期接觸到的第一個巴黎女人。在我大三那年相識,她是到我們學校留學的法國學生。我以兼職的方式教她中文,不久之後,報酬就變成了她教我法語。

才認識不久,我就領教到她的強大能量:在入學一個半學期內,她換了四個男友!兩個中國學生,一個美國學生,一個英國老師,戰績輝煌。這在當年的我看來,是難以接受的。我認為,即使只是單純的「談戀愛」,即使雙方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兩個人的相處,都應該儘量相互忠誠,並盡可能持久,因此,我對她的這種「朝秦暮楚」,頗有微詞。

在得知她和那個美國學生交往,只是為了享受性愛的快樂後,我簡直崩潰了。儘管我瞭解成年人有滿足自己生理需求的權利,也知道西方人在這方面有著更開放的態度,但還是無法容忍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的朋友身上。於是,藉著一次語言學習中的討論,我向她表達了我的不滿。

然後,她就說了上述這段話。當然,在說之前,她花了足足一個小時,用蹩腳的中文摻雜著我還不甚精通的法語,解釋她和這幾個男人交往的緣由。正是在她這番自信滿滿又略顯急躁的解釋中,我深深體會到了她與我的情誼,同樣的,也確實明白她對於交往的誠意:她積極享受愛情,卻不玩弄感情;她快樂享受性愛,卻不被性的愉悅所迷惑。這份坦然和悠游,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到了巴黎以後,我見識到更多的巴黎女人。的確,她們都和我的那位朋友一樣,迷戀如此「招蜂引蝶」的日子。她們樂意與不同的男人發生各種或深或淺的關係,有時候長久公開交往,有時候則不過做做一夜「露水夫妻」。我對此司空見慣了,有時候耐不住寂寞,會學她們去尋找一些「浪漫的邂逅」——嗯,對女人來說,愛情的滋味的確太美妙了!

享受愛情,享受性生活,但不輕信盲從,不濫交胡來——現在的我,正在學習巴黎女人這樣的生活方式。至於我的朋友,她已經進入了下一個階段:就在半年之前,她與一位生活在南部的機械師結婚了。我不得不承認,婚後的她變得更美麗了,那是一種成熟平靜女人的美麗。當我偷偷向她提起她以前的羅曼史時,她俏皮又深切地眨了下眼睛:「都過去了。」

那一瞬,我想起大學時見過的那位法國老太太。

 

本文授權刊登自哈林文化/ 歐石楠 《魅力進化版~優雅:法國女人的55個優雅生活美學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