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後悔的是你沒做過的事情,10個找回自信心的方法。

19009871970_ea2c7219b0_z

編輯/偕詩敏

你有沒有發現,往往你想做的事情總被你的自信心給打敗了?Chris W. Dunn,創辦 Skill Incubator並幫助許多創業家發展事業,在《Entrepreneur》中分享10個增添自信心的方法。別讓自己後悔,其實有了自信心,你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

1. 將你想做的事「視覺化」

「只要心中能構想與相信,它便能實現。」成功學之父拿破崙.希爾這麼說。

視覺化是一種讓你勇於追逐夢想、獲得自信的方法。當我們陷入自卑情緒裡,我們容易有產生的情緒、想法,但這不並不是對的解決方法,因為你連試都沒試過。因此,在腦海中想像著你擁有你夢想的東西,能鼓勵你達成你的目標!

2. 肯定自己

我們的行為常常反映我們看待自己的方式,你真正需要的是改變看待自己的角度。

肯定為我們帶來積極、振奮人心的心態。特別是當我們大聲說出來時,聽的比想的更有效,因為我們往往相信那些持續灌輸自己的想法。如果今天你不滿意你的外表,不妨下次照鏡子時,挑個你喜歡的地方並說出原因,每個人都有優點、缺點。何必只看那些缺點呢?

3. 做一件你每天都會怕的事情

克服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它,藉由做些你每天都不敢做的事,完成它可以為你帶來自信。漸漸地你不僅懂得克服恐懼,自信也油然而生了!跳脫舒適圈吧,害怕總會有,不缺這一次的!

4. 內心批判

自卑就像游泳圈,但若我們不脫離游泳圈學會游泳,要如何克服眼前大浪呢?

若你常常覺得沒自信,或許是你內心批評的想法糾纏著你。這時要克服自卑的策略有一種──找出證據來反駁或支持你的論點。如果你想做一件事,但內心有太多疑問,拿出一張紙寫下pros &cons來幫助你思考、衡量這件事的優缺。

5. 求敗百日作戰

求敗百日作戰,或許對於一個感到極度自卑的人,這個方法是可以嘗試的。在一百天內被人拒絕,當你的心情跌落到谷底時,你就會發現,你已經克服了失敗、拒絕。你沒有更害怕的了!

6. 設定短期/長期目標

有時我們給自己訂的目標太遠,以至於我們力不從心、感到自卑、退縮。但如果我們能從一些比較小、實際的目標著手,一步步累積自己的自信心,我們就準備好可以追逐眼前的夢想、目標了。除了著手「待辦清單」,你也可以寫一張「已完成清單」來告訴自己,你做了哪些你從未想過的事情,告訴自己其實你擁有許多成就。

7. 幫助他人

幫助他人同時,我們會忘記自身,並感激、珍惜自己所有;此外,幫助他人也會讓你感覺很好。所以當個志工、教導並協助他人,你會獲得自信!因為你有能力幫助別人。

8. 照顧自己

你有多久沒有早點上床睡覺了?我們的自信心來自於健康、情緒以及社交狀態。當你不喜歡你的外表,或是一直沒有活力,你怎麼會有自信呢?開始做些運動、吃得健康,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並花時間打扮好自己,畢竟「人要衣裝」。一個人的衣著可以代表他的想法、價值。

9. 懂得說「不」

學習說不,讓別人知道你的底線。如果必要,不妨上個課程來學習如何應對別人的攻擊,以及爭取自己要的東西。若我們不發一語,受氣的還是自己。你要學會控制、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會讓你更有自信!

10. 別人可以,你更可以

我們常常羨慕他人擁有,卻忘記自己其實也可以辦到。與其擁有這些心態,不如視每個人為平等,別人可以做到,你當然也可以!你缺的只是嘗試,當你轉念,其實你就可以嘗試很多事情!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Barn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