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找不到工作!20個找工作的致命傷

13903383190_5920c870e1_z

編輯/林以晨

隨著畢業季浪潮漸漸淡出,不難看到許多人在臉書上更新自己的工作狀態。要找到一份工作雖然需要一點運氣,但是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唯有先將自己準備好,機會才會來敲門。

英國暢銷作家Bernard Merr在Linkedin上分享了20個求職時絕對不能犯的致命傷,提供給想要找工作的人們做參考。

01. 履歷表上的錯字

履歷表上的錯字常常被忽略,但就跟數學題目算完要檢查是一樣的道理,履歷表寫完之後也要檢查,就算只有一個錯字,除了會影響整體觀感,還會讓求職者看起來非常不專業。

02. 坐在家守株待兔

很多人只會坐在家裡,然後希望奇蹟似地有工作上門,求職者應該更主動一點,譬如說列出十個理想的公司與職位,然後想辦法針對該職務投出履歷。

03. 只看網路求職網

沒錯,網路是非常發達,但是除了透過人力資源網來求職,也可以動用人脈詢問他們有沒有聽到哪些不錯的公司在找人,這些公司不一定會在人力資源網上面刊登求職廣告,但是這些公司職缺也是機會。

04. 悠哉求職配咖啡

求職不是看影集,求職者不應該抱持著悠哉的態度找工作,應該當作在上班一樣,好好坐下來思考一個周全的求職計劃以及需要處理的事前準備。

05. 誇大或捏造履歷

這聽起來很荒謬,但就是有人會這樣!在網路這麼發達的時代,任何一項小小的不實都有可能被查出來,千萬別在自己的履歷上撒謊!

06. 顧面子不敢詢問

的確有些人會不好意思開口詢問身邊的人有關職缺的事情,但是人脈網中的每一個人(包括爸媽、朋友、前同事、老師等等)都有可能聽到職缺的消息。別怕丟臉,趕快動動人脈網吧!

07. 寄出空白的履歷

這跟在履歷上撒謊一樣荒謬,但是確實有人曾經沒有仔細檢查好履歷表、忘記儲存履歷表、或是用了人力資源網上的預設履歷,結果系統錯誤導致履歷空白,接著就寄出了空白履歷給公司。

08. 跟全部的人失聯

有些人在上一份工作離職後,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會與身邊的人失聯,或是脫離原先的朋友圈,雖然這件事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絕對不要這麼做!在過渡期,求職者更應該和原本的朋友圈保持良好關係,無論是讓自己維持在一定的專業水準,或是保留這份人脈,對求職者來說絕對有益無害。

09. 同份履歷打天下

要知道每份職缺要尋找的工作特質與能力一定略有不同,如果都用同一份履歷投遞,這份履歷十有八九會進到垃圾桶中。

10. 自己一直講講講

當求職者動用人脈尋求職缺時,先聽聽對方怎麼形容這份職缺,而不是先自己開口說要找什麼樣的工作,除非對方先提起這個問題,建議是等對方講完再開口說話。這樣一來,既不會讓對方覺得該求職者自我中心,也不會限縮自己的可能性。

11. 廢話太多的履歷

這部分很容易反映在履歷上「興趣」的欄位,除非列出來的興趣跟職缺有直接相關,不然其實很佔空間,容易讓公司認為是不是在充字數。強烈建議不要寫跟職缺無關的細節。

12. 宅在家裡等電話

不是面試完就沒事了,也不是面試完之後在家裡等電話就好,譬如說求職者可以考慮寄送「感謝信」給面試官,加深自己在面試官心中的印象。

13. 隨便做什麼都好

「無魚蝦也好」的觀念絕對不可以用在這裡,雖然不能限縮自己想做的工作種類,但這不代表應該要任意接受隨便一種職缺。

14. 沒看好求職規則

有些公司喜歡在求職規定上多寫很多細節,藉此考驗求職者的細心程度,所以務必看清楚求職規則,一項也別漏掉。

15. 看起來超不專業

這項致命傷的定義很廣,不過舉例來說,求職者的信箱就不是很建議長這樣:ilovepokemon@abc.com,或是也不建議面試當天穿著夾腳拖與海灘褲。

16. 面試前不做功課

面試前可以上網瞭解一下公司型態或是市場,這是一個動動手指Google就可以找到海量資料的時代,更不該有任何藉口解釋自己面試前沒做功課。

17. 面試當天還遲到

求職者應該在面試當天拿出最大誠意,而「準時」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務必設好鬧鐘、準時起床、計劃好路線、避開塞車,讓自己能夠準時出現在面試場合。

18. 不清楚市場薪水

求職者應該要知道這份職缺在市場上到底值多少薪水,比對自己的條件,想一下這樣的職缺對於自己而言應該要求多少薪資,當面試官詢問理想薪資時,就不會要求低於或高於市值太多的薪水。

19. 沒有準備好問題

幾乎所有面試官都會問這個問題:「面試到這邊,請問你有什麼問題要問的嗎?」不要認為回答「沒有問題」就代表自己很專業,都有聽懂,這只代表求職者沒做功課就來面試,也不瞭解公司。

20. 完全沒拿出熱情

這很容易被忽略,很多人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夠專業,常常面無表情或是不夠熱情,如果可以巧妙地告訴面試官自己有多想得到這份工作,以及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絕對是大大加分。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flazingo_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