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人生中的勝利之所以是勝利,是因為你知道並非所有事都能順利。」

10311306254_79133d4c92_z

勝利,因為從來不是事事順利|華倫‧巴菲特/投資家

編按:每個青春的迷惘,只有跨出第一步,方向才會浮現。股神巴菲特也曾經遭到拒絕,甚至無法在眾人面前演講……《勝利,並非事事順利》訴說30位頂尖人士最私密的生命故事,告訴你,無論如何,都不要忘了相信自己。

二十歲以前,我完全無法公開演講,光是想到要在眾人面前講話,我就全身不舒服,是真的會嘔吐的程度。當遇到無可避免、必須在大眾面前說話時,我連自己的名字都說不出口。這個問題一直深深困擾著我。

在讀哥倫比亞商學院時,我在報紙上看到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演講訓練課程的廣告,覺得課程應該對我有幫助,就去曼哈頓中城報名,開了一張支票給他們。但一離開,我馬上就把支票止付了,我還是做不到,可見我對演講有多畏懼。

畢業後我回到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Omaha),找到一份證券營業員的工作,我知道這回逃不掉了,我必須能在人們面前開口說話。於是,我又在報紙上看到演講技巧訓練課程的廣告,又去報了名,但這回我不開支票,直接交給訓練師一百美元現金,我知道如果付現金,我就一定得去上課,沒有退路。我真的去上課了。

那個訓練課程對我的人生影響非常大。我沒把內布拉斯加大學和哥倫比亞商學院的學位證書掛在辦公室牆上,但我很自豪地把戴爾卡內基演講訓練課程的結業證書掛出來,那一百美元的課程是我最重要的文憑,對我後續的成功影響最大。

你人生中能做的最有益的一件事,就是讓自己的周遭充滿比你更好的人,優秀的人。這樣一來,你會變得更像他們,然後,他們也會變得像你。就像行星的運行,如果總是和比自己糟糕的人為伍,你很快就會被拉往那個方向,這似乎是自然的運作模式。所以,選擇和誰為伍,影響很大。

選擇對的榜樣也很重要,我在這方面一直很幸運。你尊敬與學習的楷模將會形塑你對自己的期望─―你希望自己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我的人生中有一些很棒的楷模,他們不斷鼓勵著我,從沒讓我失望過,我從他們身上獲得種種寶貴的學習。

我的第一位榜樣是我的父親,從小到大,我非常敬愛與欽佩他。他教我:你的內在記分卡比外界記分卡更為重要。很多人很在意外界會如何想這個、想那個,而不在意自己怎麼想。如果你對自己的內在記分卡很滿意,你的人生也將美滿富足;那些太在意、太追求外界記分卡的人,有時會在達到目標後感到空虛。

我的老上司暨導師班傑明.葛拉罕(Benjamin Graham)是我的另一個榜樣,他真的非常有才幹,我的職涯之初就是去他的公司工作,從沒問過薪水是多少,到了月底發薪時才知道。盡量試著為你最欽佩的人工作,這未必會是你十年後的工作,但你有機會在過程中學到很多東西。在尋找和接受一份工作時,別只考慮錢,絕對不要為那些讓你經常胃痛或熬夜不眠的人工作,如果你目前處於這種情況,應該考慮換工作。記得,做你熱情所在之事,你的工作應該讓你樂不思蜀、每天早上起來都興致盎然、蓄勢待發。我天天都踏著輕快步伐、像跳踢踏舞一樣跳著進辦公室,和我認為很棒的人們一起工作。

在追求成功的路上,好的性格與誠實正直是最關鍵的要素,我總是敦促學生做類似葛拉罕的這種特質練習。多數行為其實是習慣,人們說,習慣的枷鎖起初輕到你渾然不覺,等到覺察時,枷鎖已經重到難以掙脫,我常看到許多年紀較長的人深陷於自我毀滅的行為模式。惡習難改,但好習慣也一樣不容易遺失,既然如此,何不下決心養成好習慣呢?盡快開始養成好習慣,等你到了我的年紀,想建立好習慣就困難多了。

我的頭腦不是那種任何情況下都能應付自如的通用型頭腦,我有很多不擅長的事,我的兒子會的音樂技巧,我一百萬年也做不來;我的足球也很遜,總是學不來;我的西洋棋技巧也乏善可陳。可是,在評估企業方面,我的腦袋還算蠻靈光的,而且我剛好生在這項能力能獲得巨大報酬的社會裡。我非常相信,人應該在我稱為「能力圈」(circle of competence)的範圍內行動,一個人的「能力圈」最重要的不是大小,而是你能否清楚地界定它的界線。如果你很清楚自己的長處,就已經勝過那些能力圈大你五倍,但界線模糊不清的人。知道不該碰什麼,跟知道該聚焦什麼一樣重要;IBM的創辦人湯瑪斯.華生(Thomas Watson)說得好:「我不是天才,但我最擅長某些點,我就專心投入在這些點上。」

我也做過一些糟糕的投資,人生犯錯在所難免,我犯過很多錯,而且還會繼續犯錯。你只需要確保你的失足不會致命,還有盡量別在重大決策中犯錯,例如決定跟誰結婚。我或許會想辦法降低犯錯造成的損害,但我不會沉浸在錯誤裡,那一點都不值得,你必須放下、別再回頭。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你該用盡全力、專注在下一步。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你必須理解到,別人也會犯錯。必須經常作商業決策的人難免偶爾出錯,因此對於在我手下工作的人,我在意的是他們是否對工作有清楚充分的掌握。以別人的標準來看,我不太會怪罪別人,對於我們的經理人犯錯,我應該算是相當寬容。

人生中的勝利之所以是勝利,是因為你知道並非所有事都能順利。如果你每次打高爾夫球都一桿進洞,一桿進洞就再也不稀奇,球打起來也不起勁了。樂趣就在於,有時候你會把球揮進樹林,之後又揮出漂亮的補救。而有時候,你或許也沒有機會補救。對我而言,賺錢是有趣的比賽,我之所以持續做這份工作,就和傑出高爾夫球手持續打球是一樣的,他們打球已經不為賺錢,而是因為熱愛這個運動。有很多人也在做我所做的事,和他們競賽而有好的表現,對我來說是非常有趣、令人興奮的事。

巴菲特的留言

●一些在當下看來是災難的事,最後回頭看往往是最幸運的事,被哈佛商學院拒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多數人在人生中只發揮了極小部分的潛力。你有一具三百馬力的馬達,可以讓它產生三百馬力,也可以遠低於三百馬力。我認識的傑出人士,不是擁有最大的馬達,而是馬達運轉最有效率的人。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勝利,並非事事順利

圖片來源:fortuneli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