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感激,快樂情緒上揚25%

ICRIA1E6DE

練習感激

感激是非常強大的正面情緒。相對於其他許多的正面情緒,我們有成山的研究指出「幸福的聖盃」裡驗出有顯著的感激成分。相對於有些人不懂得感激,科學家的結論是懂得感激的人:

更熱血、更投入、更堅持
快樂的心情多出二五%
更溫暖、更懂得助人

而這只是一點點甜頭而已。研究顯示感激的好處可以寫成拉不完的卷軸。比方說用共同利益科學中心所開發的APP記錄值得感激的事情才短短兩個星期,受試者的抗壓性就有大幅度進步,對生活的滿意度也有所提高,頭痛跟體內各種阻塞,乃至於胃痛、咳嗽跟喉嚨痛都不藥而癒。

感激是一種可以習得的技能,就像我們可以學著把德文說得很輪轉或揮棒把壘球打得又高又遠一樣。感激可以教,可以學,但學的人必須要好好做功課,必須要努力去練習。好消息是比起學德文,練習感激可以說簡單很多。你只需要數算生活中值得感激的人事物,而且方法任選,感激的練習裡不存在一成不變。

唯一要掌握的竅門,大概只能說是創意與新意了。你得發揮創意,想出個有趣但不困難的辦法來練習,然後每次練習時就去想生活中有什麼全新的人事物令人感激,而你原本就欣賞的元素又有什麼嶄新的面向令人驚喜。

下面的點子希望能讓你的起步順暢:

比下很有餘:

想想自己沒命或孤孤單單會有多慘。(有沒有嚇一跳!)研究人員讓受試者去想像自己的死亡畫面,每個人的感激之情馬上油然而生。這種練習是佛教的傳統做法,但也是吾友李.里普森陶爾要我做的事情(見第一章)。想像失去可以讓你更珍惜現在的擁有。像研究者讓受試者想像失去摯愛的另一半,就成功讓他們立刻覺得有另一半真好。我們還可以去想像某些從來沒發生過的「樂事」,也可以讓我們覺得超感激,像是現在的公司待得非常開心或轉調之處離家很近。

天天都感激:

記日記或使用APP 。喜歡手寫的可以記筆記,懶得手寫的可以使用APP或網路上一堆網頁版的工具。當然你想寫在行事曆邊上也可以,完全看你高興。我本身並沒有特別愛寫日記,但HAPPier這個APP倒是很討我歡心。每天只要看到、打開它,我就不會忘記要記錄開心或感激的事情,打字進去當然可以,不然的話照張相也很方便。然後透過網路,我還可以把自己覺得感激的事情跟孩子們分享,然後我也看得到他們分享的東西。另外若覺得受人點滴,你也可以透過APP來個真情快遞。

調節或放棄:

暫時跟你的真愛說掰掰。我知道,放棄真愛聽起來不太妙,但覺得理所當然或久了變成習慣會非常不利於維繫感激的心情。物以稀為貴,物稀你就很自然會覺得感激,這是一個「小別勝新婚」的概念。這就是為什麼人餓的時候什麼都好吃,飽飽的就龍蝦也還好而已。研究不意外地也顯示讓喜歡的東西稍微中斷一下,再回去享受時會更爽,這就像巧克力天天吃跟隔個七天再吃,第八天時你認為誰會覺得比較過癮。比較特別的是有人覺得時不時被廣告打斷一下,喜歡的影集追起來會更開心。難怪齋戒在宗教信仰裡會這麼盛行!

團結在一起:

揪團一起記錄感激的事情,同事或家族成員都可以。在大夥都看得到的地方釘一張白報紙,然後宣布說把這空間開放給大家。任何人有靈感就可以去上面「塗鴉」,不用不好意思或覺得自己的事情一定小到不值得分享:人事物、開箱文、炫耀文、放閃的空白文,百無禁忌、葷素不拘。另外形式上也不是非得在牆壁上,聖誕樹、花籃、冰箱,任何上面黏得了便利貼或夾得住小紙片的「據點」都可以。

善用你的筆:

在過節聚餐的名牌上寫下心意。按照每家人受得了的「噁心」程度,你可以把聚餐時的座位名牌設計成有空間讓人寫下對彼此的心意與感激。不用強求每個人都要寫給所有人,這種東西是不能勉強的。但也不要讓人擺爛到什麼都不寫,這樣同桌輪流分享的時候才至少不會斷炊。

心情限時批:

把大大小小的感激寫成信,送出去。如果是大恩人,但你卻沒有好好說過聲謝謝,那請你把心裡的話寫成信。重點是寫好了不要拿去寄,而要親自過去唸給對方聽。如果是小事情,比方說有人講話很中聽、很窩心,幫你投錢或怕你無聊陪你聊天,那你可以傳個簡訊去表示謝意。

 

圖文授權刊登自李茲文化/ 克莉絲汀.卡特《微調5個地方,每天開心醒來:柏克萊快樂專家幫你找到甜蜜點,開啟幸福模式!

9789869163774_bc微調5個地方,每天開心醒來:柏克萊快樂專家幫你找到甜蜜點,開啟幸福模式!

作者:克莉絲汀.卡特
出版社:李茲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