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比苦多3倍的人創意最旺、動機最強、生產力最高

3BXHKLDWN9

活在當下,擴大眼光

開心的人創意最旺、動機最強、生產力最高,社交能力也會放大。這是因為開心的時候,血液可以自由地朝著前額葉皮質層流淌,而這代表你能在那兒做出正確的決策,而不會在壓力下被腦中比較原始而負責直覺的區域給恐嚇。前額葉皮質層負責的是人腦中的「執行」(executive) 功能,所以比起在壓力下,開心的人會顯得比較自律、比較自制、比較快學會困難的事情,學過的事情久了也比較不容易忘記。

放鬆的狀態下,我們看事情也會比較寬廣。反之,在壓力下人的視角會縮小,我們會只看到威脅與立即的危險,也就是俗話說的「見樹不見林」。但當我們開心的時候,我們就會「見樹也見林」。比方說在一項研究裡,研究者拿人臉的照片給受試者看,並且請他們忽視照片中的其他事物,只專心判斷人的性別。

事實上在照片裡人臉的後面還有房屋或其他地點的圖片,而受測時雖然不需要,但處於開心狀態的人還是能記住這些背景中的圖片內容;至於心情不好或不好不壞的受測者則都不記得這些房屋,因為相對於快樂者的對周邊資訊的判讀顯示為「開啟」,不開心或沒感覺的人的狀態則顯示為「關閉」。即便沒有不專心,(恐懼或噁心等負面情緒所引發的)視角縮減還是會讓我們錯失重要的主要訊息與背景資訊,我們在工作與社交上的表現絕對會因此而變得比較遜。

總歸一句,開心時的我們,甚至是只體驗到一些些正向情緒的我們,都會比其他時候更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擴大眼光可以解除我們甜蜜點的封印,而處於甜蜜點的我們會最感受不到壓力、最耳聰目明、最跟別人聊得來。

任督二脈

假以時日,我們擴大了的視野與其他快樂帶來的正面效應會日益成長茁壯。這就是醫生口中所謂的「劑量效應」(dosage effect),或者說得更通俗一點是所謂的「任督二脈」。我們累積愈多的「見樹見林」體驗,在學習、創意與人際的球場上累積愈多「勝場數」,我們就會脫胎換骨成不一樣的人。

日漸善於社交,會讓我們跟人的關係變好,而好的人際關係會為我們的人生創造新的契機。我們工作時更有動力、更有紀律,我們的進步就會更快,我們在專業上的成就也會更高。佛列德里克森說這叫正面情緒的「擴建效應」 (broaden and build effect),因為正面情緒可以「擴展」我們掌握當下情勢發展的能力,「建立」我們長期發展的資源根基。跳起雙人舞的生產力與正面情緒會形成一股上升氣旋,帶著我們的工作表現直衝天際。

就像溫度達到融點冰會化成水是物理定律,這種正面情緒累積能打通任督二脈的狀況也是心理學上的必然。正面與負面情緒比率如果低於三比一,人的狀態就會如研究人員所言顯得「萎靡不振」(languish)。這些人的工作表現會下降,憂鬱到不能自已的風險會大增,他們的婚姻比一般人容易失敗。

總歸一句就是這些人不開心。他們的行為會變得非常容易為心理學家所預測,但專家預測的絕對都不是好事。萎靡的人失去應對的彈性,生活對他們是沉重的負擔。

當然如果正面對負面情緒的比率達到或超過三比一,我們便可以開始期待好心情會帶來好事情,這時候的人會「風華日盛」(flourish)。像朵花盛開的這群人比一般人開心而且有恢復力,而在美國有一七%的成年人是這樣的幸運兒。這些日常功能非常健全的個體會在自我接納、人生意義、環境掌控、人際關係、自我成長、創意與開放性等項目上拿到高分。

這些人不僅自我感覺良好,同時也會以具體行動關懷別人的福祉。對於朋友、工作、家庭與社區,風華日盛的人都會很關心,並且很努力去參與。

我們生活中任何一點小小的決定,都多多少少會影響自己的腦部運行。一如神經心理學家瑞克.韓森 (Rick Hanson) 在其《大腦快樂工程》(Hardworking HAPPiness) 一書中所說,我們一而再、再而三所意識到、感受到、想得到跟思考到的事情都會滴水鑿石地雕塑著我們的神經結構。也就是說日復一日,我們的情緒都在揉捏著、形塑著我們的體驗跟大腦。

這也難怪有超過兩百項研究直指正向情緒幾乎必然是在各領域成功的前提。在這個表現與成就很容易被拿來比較的時代,「過得幸福」本身就是一項極大的競爭優勢。平均而言,開心的人比起不開心的人,確實前者比較容易事業愛情兩得意。開心的人在職場上會有比較好的績效與評價,他們的頭銜攤開來比較漂亮,年薪也會比較傲人。

同時他們在婚前會比較容易找到對象,婚後會比較安於現狀。再者,開心的人往往比較長壽健康。不過聽到這裡你不用覺得不平或嘆氣,因為正負向情緒的比例,其實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

 

圖文授權刊登自李茲文化/ 克莉絲汀.卡特《微調5個地方,每天開心醒來:柏克萊快樂專家幫你找到甜蜜點,開啟幸福模式!

9789869163774_bc微調5個地方,每天開心醒來:柏克萊快樂專家幫你找到甜蜜點,開啟幸福模式!

作者:克莉絲汀.卡特
出版社:李茲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