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史丹佛大學內部都在用!6個小練習,提升每日的生產力

Y2P39NGLLO

充滿野心與鬥志的人總是力求完美、不嫌事多一直埋頭苦幹,但是如果把事情全都攬在身上不僅會造成許多壓力,更會讓工作效率變差,越來越倦怠,到頭來什麼事情都做不好,Katia Verresen在Facebook、史丹佛大學、LinkedIn、Airbnb和多間前途看好的新創公司中擔任指導教練,她在課堂中分享六種練習,讓領導人們能夠最佳化自己的表現,在高壓又繁忙的工作中把事情做得更好。

Verresen的課程重點在於提升他們的能量、工作流暢度,並面對一整天的壓力,在生活和工作中取得平衡,她提出了「豐沛思想(Abundant thinking)」的心態,她形容這個心態能讓人更有創造力去達成目標,並活出自己的人生,而且每天只需要30分鐘完成這六種練習就能大大提升能量。

練習一:問自己開放性問題

在講解這個練習以前,Verrensen請大家看一段影片,影片中請觀眾計算身穿白色衣服的人總共在影片中傳了幾次球,當你專注地數完傳球次數後,影片結尾卻問的是「你有沒有注意到中間有一隻黑猩猩走過?」竟有一半以上的觀眾表示沒有注意到,這是哈佛在1999年的研究,這個結果告訴我們,普遍而言,人類只能專注於一件事情上,在這樣專注的情境下其實很難看見其他發生在身邊的事情,儘管那件事情很不尋常,也可能會被忽略,所以我們需要時常提醒自己去看見那些忽略的事情,每天問自己一些開放性問題,讓自己思考,不斷審視自己的抉擇。問題可以是「這個時候我有哪些不同的選擇?」「如果某件事重來一次,我會去注意什麼不同的東西?」「我在這個情況做的決定是正確的嗎?」諸如此類。

練習二、慢一點下判斷

有些人稱這種放下判斷與假設的心態做「初心」,而不是無知,如此一來才能不會自己的既定印象而限制創新的可能性,多年來Verrensen在史丹佛大學商學院最熱門的課程「Paths to Power」就在強調中立的重要性,不要急著判斷這個世界是否公平,先看到事實、暫停評論,才能夠學習成長。例如在會議中出現不同的意見時,可以把大家的想法寫在所有人都看得見的白板上一起思考,這麼一來就能更專注於點子本身,而不是人數多寡或是誰提出來的。

練習三、抽離工作五分鐘

為自己充電其實可以很簡單,不必出國旅遊也不用請長假,事實上領導人是少有放長假的機會,所以Verrensen的做法是請這些人在手機中放好友幽默搞笑的照片、家人聚會的溫暖照片、感動你的電影原聲帶,在疲憊時拿出來看個五分鐘,就能讓自己又充滿了電,如果不想一直盯著螢幕又是個外向的人,可以找個夥伴閒聊五分鐘,讓自己稍微抽離工作,如果你是個內向的人,找個安靜的地方讓自己獨處五分鐘,好好休息。

練習四、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第一步,承認一件事真的很難熬,不要把苦都憋在心裡,試著放下自己堅強的一面,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第二步,了解這種苦不只發生在你身上,許多人都有和你一樣經歷,其實你並不孤單;最後,試著想想怎麼做會讓你的感覺好一些,會提醒大家「自憐」的重要性,是因為有研究表明,自憐和勇氣有極大的相關性,研究人員從阿富汗歸來的退伍軍人中觀察到創傷後壓力失調(PTSD)的發生率和戰鬥時間、嚴重程度沒有關係,而是他們同情自己的程度。

練習五、助人一臂之力

研究發現越有能量、越快樂的人通常站在人際網的中間和大家保持持續的連結,這也代表了他們非常樂於分享自己的一切,也是一名優秀的聆聽者,在壓力極大又繁忙的工作中,可以找親朋好友或同事組成一個「互助小組」,大約五到七人,每天花大概七分鐘的時間彼此交流、分享生活上的大小事,提出自己無法解決得問題,讓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今天或許是別人碰上問題,你幫他想出解決方式,哪天若是你遇上問題,其他人也能為你想出適合的解決方式,這麼一來建立的良好互動,會成為往後碰上問題的精神支柱。

練習六、運用感謝的力量

每天花五分鐘去想一天內發生的所有好事,這不僅像是心靈糧食一樣讓你充足飽滿,也能讓你的腦袋因為天天審視一整天發生的事而更加清晰,時常提醒自己你完成過那些「不可能的任務」,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並在每天重新思考自己的目標,隨時叮嚀自己往目標繼續前進。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