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就是金錢!6個你應該善用的時刻

16704483331_3b7eb54582_z

編輯/李佳旻

我們都努力過得更充實,但生活中總有些零碎的時間容易被浪費。你可以抱怨別人或責備自己,卻不能改變一天只有24小時的事實。為時間管理與生產力主題撰文的作家Laura Vanderkam,在《Fastcompany》網站上舉出六個時常被浪費的時間,並提供解決或善用這些時間的方法。

1.等待排隊的時間

當所有人都把這個時間拿來滑手機、瀏覽社群媒體,你則可以自覺地看一些更具啟發性的東西,比如那些被你保存起來,總是想以後有時間再看的發人深省的文章。或是你可以利用這個時間,思考你今天的目標,甚至練習和你身旁的陌生人展開對話。

2.被干擾後的分心時間

當我們專注在某事上,卻被干擾、打斷時,通常會需要做一些行為,來讓自己重新進入工作或認真的模式,可能是確認信箱或瀏覽網站,而這通常會花上10到15分鐘的時間。你需要訓練自己不去做那些行為,直接進入工作模式。畢竟如果你只被中斷30分鐘以內,短時間信箱應該也不會有新消息。

此外,長期來看,你也應該減少被打斷的機會,創造一個更能專心的環境。

3.交通的時間

如果你總是花許多時間在交通上,你可以把這個時間拿來聽你喜歡的廣播。另外,你或許也可以減少自己跑來跑去的機會,畢竟現在很多東西都可以在網路上購買或傳達。

4.發睏的時間

設定了鬧鐘,卻賴在床上多躺個幾分鐘,其實是非常浪費時間的事。你應該設定你真正想起床的時間,好好享受更深層的睡眠,直到鬧鈴響起。長期的解決辦法,則是更早睡、更準時上床睡覺,這樣一來,你可能還會比你設定的鬧鈴時間更早起。

5.準備出門的時間

很多人出門都會花上一段時間,與其花一整個早上考慮你該去哪裡,或準備出門要用到的東西,還不如平時就想好、規劃好自己的行程,並把那些你一定會帶出門的東西先準備好,這樣也能避免你手忙腳亂地出門,還漏帶了重要的東西。

6.看了比預期更久的電視的時間

你應該要一開始就決定你想看的節目,並在看完後就準時關掉電視。但通常我們一打開電視就很難關掉,你應該要體認到,自己也可以擁有精彩的人生,而非花所有的時間在看別人的故事。善用這些休閒的時間,來做自己其他有興趣的事,或是和朋友聊聊天,可能都會更有幫助。

文章出處: fastcompany

圖片來源:126915310@N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