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者──慢慢來、不喜變動,缺乏動力

11285432175_1dc82a6573_z

我必須很遺憾地坦言,在我職涯中跟許多散步者一起工作過。

這些工作者,對於前進完全沒有貢獻出力道。他們步伐沉重蹣跚,甚至不追上慢跑者的腳步,可以說他們是被公車拉著走的,他們拖著雙腳,腳步踉蹌,而且還經常不解地大聲質問:「我們為什麼要走這麼快?你怎麼老是要自己找這麼多事來做?」

散步者酷愛一一糾出他們認為組織哪裡有問題,這樣做可以避免有人會把事怪在他們頭上。他們說跑者壞話,編派胡言,說那些人表現突出是想引人注目。他們有時會去跟主管抱怨跑者「讓他們難看」,還說很多不在職務範圍內的事不應該丟給他們做。他們批評公司的管理,散播負面能量。這可說是毒瘤。
我曾跟一個愛抱怨的老師共事,她會這樣說:

「嘿,你有聽說校長準備安排我們兼著輪流開車嗎?這樣一來,我敢說接下來就是再兼早餐勤務了,你不會覺得火大嗎?她當我們是奴隸啊!」

散步者這樣大發議論,因為他們想拖著大家降低到他的速度。如果大家都慢慢來,那麼有個人沒施力,也就不那麼明顯了。而且如果所有人聯合起來對抗校方,散步者就不會成為唯一抗命的人,人多勢眾比較安全。不幸的是,在教育界,如果教職員由散步者組成,最終受害的是學生。乏味又負面的老師,絕對沒辦法激發學生最好的一面,或讓他們培養出終身對學習的熱望。在公立學校體系中,散步者不只是讓這個組織沉淪,他們對整個社會也有負面衝擊,當他們在工作崗位拖拖拉拉,最終會製造出一個「陷落世代」,這些孩子可能從未發揮全部潛能。

我在前文提到的散步者,他們會迅速拉攏新人。新老師一來,她就送上親手烘焙的蛋糕,貢獻自己的教具用品讓他們共用。她會說:「我知道剛起步有多難,我來陪妳度過。」這新老師會大嘆:「啊,我好喜歡她!」不過我後來漸漸發現,她只是在設法擴張她的「毒瘤邦」而已。

他們每天會坐在一起吃午餐,圍成一圈,壓低聲音說著什麼八卦,然後一起笑開。我告訴自己:「她在摧殘別人的人生。」她壯大自己那負面的小團體,因為人多勢眾比較安全,而散步者很清楚,如果他們能讓所有人都在散步,就不會有人要求他們動作快一點。我發現,在她那個小團體的成員,久而久之,會看什麼都很負面,甚至會把這種心態帶回家去挑剔伴侶。我看見他們在家會吵吵鬧鬧,最後離婚收場。我看見他們的孩子怨恨他們,長大後逐漸與他們疏遠。我看見那些老師日益變老,然後坐在空無一人的家中,生活枯燥且蒼涼。沒錯,這聽來慘絕,不過難道不是這樣嗎?

在職場上,組織中的新人是老鳥散步者的最愛。他們會迅速對新人下手,跟新人交朋友,晃到辦公隔間找新人一起吃午餐,並且為新人適應新環境之所需提供各式協助。他們向新同事傳授「忠告」,下班找新同事一起喝一杯,而且老實說,他們還真是超棒的同事,但問題在於他們經常在募集新的散步者,因為老鳥散步者需要新人聽他們的,並且信任他們,然後拉低新人的速度。他們想讓更多人放慢腳步,這樣一來公車就會緩慢前進,而散步者安於那種速度。

在RCA我們是這樣做的:如果收到經費可以添購教室裡用的新桌子,先給跑者。如果我們有錢在教室安裝電腦,先給跑者。而散步者如果抱怨沒有獲得補助或補助不足,我會解釋,獎賞跟工作表現直接相關。這似乎會讓人不舒服或太苛刻,但如果想要創造一個會讓公車起飛的組織,你有必要這麼做。你若不拿出這種態度去經營,你的跑者價值被降等,他們就會離去,留下你面對一個散步者組成的團隊,他們不僅幾乎推不動公車,還讓它撞毀在地。你是那個該做駕駛的人,所以別讓散步者搶了你的工作,因為只要給他們機會,他們就會這麼做。

好消息是,散步者和慢跑者在一個獎賞好表現的組織裡,可以改善成長。在第十五章,你會看到我們學校的一位老師,一開始是散步者,現在是個跑者。

 

本文授權刊登自三采/隆.克拉克《如何移動你的公車?:輕鬆駕馭生活、工作的寓言,讓你找回熱忱、增加效率、提高績效、無往不利!

sdafasd43如何移動你的公車?:輕鬆駕馭生活、工作的寓言,讓你找回熱忱、增加效率、提高績效、無往不利!

作者:隆.克拉克
出版社:三采

圖片來源:89228431@N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