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慢跑者展現最好的一面

6982828750_5797449de2_z

小曼從來不是團隊中跑最快的,不過整體來說,她的表現很好。最近賈爸注意到,小曼視安全程序為天大的事。她不僅在每條路程開始時,會逐一確認安全檢驗上的項目,還密切注意當下最新的研究,而且總是引用很有前瞻性的新安全技術發表,比如:碰撞緩衝系統。

賈爸不太了解,怎麼會有人對在他看來不過是「安全帶與安全氣囊」這類東西這麼著迷,不過他決定讓小曼發揮她的熱情,他指派她為安全長,給她一筆預算,她可以用來優化公車的安全標準。這無傷大雅,特別是砲哥有個目標是要突破音速的門檻。而且小曼近來眼中增添了光采……

我不想說謊,我很感謝慢跑者。我感謝他們,大半是因為他們做得很好,而且老實說,我不計較太多,因為他們確實是在推動公車朝正確方向前進。當然我也希望他們是跑者,不過一個組織全都由跑者組成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想企業領導人最好學會跟他們的慢跑者共事之道,找到激發他們表現的方法。

身為駕駛,你必須用某種方式對待你的慢跑者。他們比跑者更需要悉心照顧一些,因為他們需要別人認可。因此與其專注在他們沒做好的事,從這裡下手沒用處,我傾向讓他們知道我喜歡他們哪些表現。

在第二部,我談了很多何以主要的福利應該給跑者,所以在此我要強調,這不代表你該總是吝於酬賞慢跑者。如果他們所處的環境,每年都會因他們做的大案子而予以獎勵讚賞,他們會認為你也只是期望他們偶爾衝刺一下;而你最好能找出方法,獎勵他們或激發他們都能一直保持高水準的衝勁。

如果你的團隊裡有好幾個跑者,只有少數慢跑者,很有可能光是身邊這些同伴就自然能激勵慢跑者奔跑,這樣一來結果就大大不同了。他們會賣力工作,以便能跟上速度,因為跑者會投注熱切與能量。在這樣的情況下,再由你來針對慢跑者做些指導,便一切具足,他們就可以開始奔跑了。

你若能讓慢跑者負責他最擅長或熱愛的事,或許也可以讓他的火力全開;基本上來說,就是讓他做能使他拔腿狂奔的事。當你找到適合的案子,就能觸動慢
跑者內在動機。舉例來說,如果你掌管一家門市,你可能會發現某位同仁雖然業績不是最好的,但是他對視覺行銷很熟悉也很熱愛。透過指派他那方面的額外職責,你會讓他更興奮,讓他感覺擁有專屬自己推動組織向前的方法。他或許不會全程奔跑,不過他在創造美觀的商品陳列或櫥窗設計時,就在全速前進中。

跑者具備一種直覺的自信,知道自己朝著對的方向,不過慢跑者就沒那麼確定了。他們希望自己的是對的,也認為他們沒錯,且正那樣去做,不過他們仍然有點不確定。而那正是慢跑者一直以來都需要被讚美與賞識的原因。

如果你能給予他們額外的肯定,確認他們的方向沒錯,他們速度可以更快。

會讓他們慢下來的主要理由,第一個就是他們很容易會有那種些微的猶豫。所以務必比注意跑者更常關照他們一些,給他們更多指引。

 

本文授權刊登自三采/隆.克拉克《如何移動你的公車?:輕鬆駕馭生活、工作的寓言,讓你找回熱忱、增加效率、提高績效、無往不利!

sdafasd43如何移動你的公車?:輕鬆駕馭生活、工作的寓言,讓你找回熱忱、增加效率、提高績效、無往不利!

作者:隆.克拉克
出版社:三采

圖片來源:fl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