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盡心力投入工作,渴望好成績

8306489657_3ab15dbcba_z

砲哥是推動那輛公車的眾多成員之一。他每天一大早就到公車總站,準備好上緊發條,踩著飛毛腿,讓公車向前呼嘯奔馳。就像所有真心渴求速度感的人一樣,砲哥熱愛那種衝勁、臉上令人心曠神怡的風,以及超越路上其他公車時的快感。只不過他不盡然是為了想率先衝到終點,或者想破自己的紀錄。砲哥比較渴望的,是成為與眾不同、不平凡成就中的一分子。比如:也許像是⋯⋯一臺會飛的公車。噢!你可能覺得這聽起來太扯了!但是砲哥有許多點子能讓它成真,而且車上的人都知道他多有熱忱。他能讓一切成真,他有做法可付諸實行。

在各種組織中,主要都是由像砲哥這種跑者讓事情有所進展。這些人竭盡心力投入工作,基本上是他們扛著公車這個重擔。他們早到晚退,從不抱怨,而且為組織帶來一種正面的精神。他們有強烈的敬業情操,對細節也要求精準,他們是團隊中最強的成員,他們也是組織成功的推手。

驅動跑者的,是追求優異的專業表現。因為他們的貢獻,而讓事情或組織表現衝上頂尖,會讓他們十分驕傲。他們賣力工作的動力,通常不是為了個人成就,而是為了整體組織好。他們真心想看見大局成功,而不只是圖個人獲得稱讚、加薪、升官或嘉獎。

跑者不會太過自我,不會讓它成為他們解決手上任務的阻礙。

他們一貫的態度是,事情必須做好,來吧,我們好好去做。這我在RCA 隨處可見。舉例來說,最近我們正在籌備一個大型活動——學校剛落成的美麗新館參訪活動,這新建館舍嶄新的女用洗手間,也在參訪動線中;它如此雅緻又明亮潔淨,所以我們不想開放使用。那麼我該怎麼讓訪客明白,這洗手間僅供參觀?最簡單的方法是,我們把廁間都確實上鎖。

其中一個老師偉德.金(Wade King)說:「我懂你的意思。」他是個優異的教育工作者,備受尊崇,執教生涯還曾獲頒「區域優選教師」(District Choice Teacher)以及「全美最佳教師」(Teacher of the Year)。然後他二話不說趴在地上,爬進爬出,從廁間裡把門反鎖。他樂於這麼做!所以說,跑者不找藉口,不會放不下身段,他們只想把事情做對、做好。

我花很多時間跟企業高層人士開會,包括我們的董事會成員,以及這所學校的贊助廠商。我有時會坐在那裡觀察大家,我發現跑者在會議中都會展現某些特定行為——他們的眼光怎麼擺放,他們如何不與人爭論。有些人懂得引導會議進行,讓討論有進展,也有人壓過別人的想法,不過沒有提供有價值的意見。跑者很能拿捏讓會議進行流暢又不漏掉任何契機的訣竅,他們讓會議不斷向前推進,專注重點不離題,並且會一路整合各種好意見。

跑者如果不負責主持會議,他們也不會阻礙會議的進行。

在任何組織,跑者通常很快就證明了自己的能力,所以他們通常在所屬的組織階層晉升很快。在職場上,表現最好的人,通常被要求要帶人,最好也能同時激勵這些人。這是他們往上爬時的第一步。

他們的責任加重了,也多了個機會,透過激發出別人的好成績來顯示自己的身手。大企業對於職務階級有清楚的劃分,職稱從主任到部門經理,乃至於總監到副總裁。跑者會了解,晉升到每個位階需要做到哪些事。他們很專注、很能衝刺,不過他們也能退一步,觀察全局,搞清楚該怎麼做才能一路向上。

在我們學校,是這樣運作的:每週數百名教育人士來參訪我們的現場教學。我們就像馬戲團,越精采的表演,帳篷越大。我們安排參訪的教師到最好的觀察點、最活潑生動的班級。所以剛到我們學校教書的老師,必須先證明自己的能力,才會成為訪客觀摩的對象,或者主持工作坊,乃至於對訪客開講。我們的老師都想要訪客去參觀他的班級,他們都瘋狂希望能有多點時間與訪客同在,因為我們都有共同的目標,希望讓別人也做出與眾不同的改變。而跑者都知道,若要實現這點,該怎麼做才行。

可惜跑者很容易奉獻太多時間在工作上,經常會忽略個人生活。很要緊的是,領導者必須記得,即使這些跑者看起來很快樂,工作也很賣力,他們在家庭中仍有可能面臨某些困境。如果你看得出來你的跑者把工作放第一位,那麼你必須了解,肯定有人被挪到後面了——可能是跑者的伴侶、朋友,甚至是孩子。我常聽跑者說,他們花時間為組織貢獻心力,較少與自己的孩子相處,因而感到非常歉疚;不過他們卻仍持續選擇把工作擺第一。

我也看到跑者忽略自己的健康,一味以組織優先。他們為了工作,經常匆忙用餐,睡眠不足,而且通常會為了保持高度敬業,而翹了健身房的預約課程。

做為一個領導人,面對這些成績優異的跑者,你必須記得他們所做的犧牲。對待他們時,也要保持一定程度的敬意;我是說,好好拿捏你批評他們的火力,有些事得為他們留些餘地,千萬不要損傷跑者的精神士氣。跑者精神一旦受創,他就無法再跑那麼快,結果你會使得整部公車都慢下來。

還有,雖然跑者是組織的骨幹,他們仍然需要支持與引導來保持他們敏捷的步伐。他們或許也需要些指引,以便能跟別人合作更順暢,特別是步伐較慢、又對跑者心懷怨恨的那些同事。我在妥善管理跑者方面有很多心得,繼續往下讀,你會看到許多可以如法炮製的做法。

我曾經在一所學校遇見一位非常負面的同事,雖然她的學生成績一直都極好。但她不停抱怨而且總是說教務人員的壞話。我在醞釀公車寓言時,回想起這位老師,不知該把她歸在哪一類。她的教學成果確實不錯,但所作所為卻是十足的悲觀主義者;她肯定是沒辦法振奮任何人的精神了。

那麼她是跑者還是散步者?最後我決定把她歸為:走錯方向的跑者!如果你的組織內有非常強大的負面力道,這比有散步者還糟,因為這個人可能會讓公車開倒車。

我們很容易會讓跑者盡情奔跑,不太管他們。畢竟他們對組織貢獻最大,何況他們似乎一直跑在對的方向上,而人總是比較容易把注意力放在有問題的地方,而不是已經做得好的地方。

 

本文授權刊登自三采/隆.克拉克《如何移動你的公車?:輕鬆駕馭生活、工作的寓言,讓你找回熱忱、增加效率、提高績效、無往不利!

sdafasd43如何移動你的公車?:輕鬆駕馭生活、工作的寓言,讓你找回熱忱、增加效率、提高績效、無往不利!

作者:隆.克拉克
出版社:三采

圖片來源:xing-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