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難!心,才是最難

P1100616

關於遠行,不難也不容易,勇氣大過萬事恰當的準備。

總有人問「你怎麼說服父母。」答案是「我從來沒說服過她們,因為有些關卡沒有人可以跨越得過去。」

說真的看了太多例子,聽了太多故事,離開後就死在他鄉的遊子。每一次聽,都會感到辛酸,但我從來也不會覺得那一個人不會是我,尤其當我越走越遠,遇見的事情越來越多,好幾次車子就在懸在路邊,好幾次吃東西拉了又吐,吐了又拉,好幾次在劇烈搖晃中感到生命無常,我只能珍惜活著的感動。

我從來不會在父母面前提這些恐怖的經歷,但這些經歷對我來說卻是人生最寶貴的課程,

別說沒經歷過就能事事安全,有經歷過就是英雄,這些都是金錢買不到人生價值,當我走入最寒冷的北極,凍到腳底到手指都發冷,才明白原來人的極限是這樣。

所以每一次我都期待回家能跟他們擁抱,每一次思念都是真的,擁抱都是真的,如果我不離開,就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真實。

也有人問「要準備多少錢?」答案是「沒有標準,因為你連方向都沒有,錢再多也沒辦法讓你踏出那一步,有多少錢就花多少,有多少假有去多少天,你的現實在哪裡,你的標準就在哪裡。」

誰說非要打工度假才算一趟遠行,找一個花蓮的民宿,打工換宿一陣子,也是遠行,你要準備的是時間,是車票,是三餐的錢,你要準備的是衣服,一個行囊,還有面對困境的勇氣,不要想著遠方,卻從不知道哪裡才是你想要的路,我不能告訴你什麼國家適合你,只能說「走,不難!心,才是最難。」

也有人會想問「旅行到底能幫助自己什麼?」很想回答「什麼都不能。」就像讀書能幫你什麼?孝順能幫你什麼?用功能幫你什麼?如果你的旅行只是吃喝玩樂,那我想應該可以幫你增加體內的脂肪以及記憶體的容量,但如果你可以從中開始思考,那麼旅行能幫助你的就是從外在開始成長回內在。

以前我只思考怎麼賺錢,找到愛情,然後當一個人生勝利組,因為普遍的社會教育告訴我們「這才是王道。」沒錢就是魯蛇,單身就是沒人要,過了一定的歲數沒有婚姻就是怪咖。

旅行時,遇見了很多來自世界的陌生人,他們過的繽紛又精采的人生,可能是攝影師,可能是環遊世界旅行家,可能是廚師,可能是工程師,他們都熱愛自己的生命,並不是藉由旅行逃避現實,都創造更好的人生價值。

是阿!旅行帶給我的熱情「繼續走,才能有更棒的發現,哪天走累了,就回來跟大家說旅途上的故事。」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