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只有往前一條路,歸來卻只剩下回頭路?

DSC08595
每周三我們會有一個旅人聚會,會討論一些關於旅行的大小事,剛好我就選了一個叫做「回來後的鳥事」,畢竟對於長期在外面遊蕩的旅人,回來最必須面對的就是現實的眼光,以往在旅途的路上別人最在意的下一站你要去哪,回來妳就會被問「你接下來要做什麼工作?不趕快找個老公?或是你應該要好好孝順父母了吧!多存點錢買房子比較實在!」

說真的,這些問題不時的出現在旅途寂寞的夜晚,卻也很容易被迎面而來的難題所淡忘,忙著下一餐的著落,忙著銜接簽證的問題,手邊忙著的事情可多,畢竟手上的盤纏並不多,能選擇的住宿跟飲食就相對的少,若要講起面對現實,感覺旅行所要面對的現實比在家生活還要苛刻許多。

你可能不知道我為了找一家便宜的住宿,揹著數十公斤的行李走了兩個多小時。你可能不知道我在小吃店為了省一頓,把剩下來的打包回家,然後用鍋子煮食。你可能不知道我旅行在外常常只有一餐,能喝到一杯熱熱咖啡就感到萬分開心。

或許你覺得為何在外旅行把自己搞得如此糟蹋,大多旅遊都是去享受美食美景,你卻把自己弄得像是個流浪漢,為了省幾十塊走了數十公里路,明明兩百塊的房價還要殺到一百塊,但我必須說,窮遊面對的就是旅途的現實。

實際的困頓,換來實際的快樂,解決眼前的問題,妳就可以得到下一張機票的里程,旅途要的並不是美食跟美景,是能走下去的決心。

最終旅程的起點也是終點,那些流浪的風花雪月也終程回憶,那些刻苦銘心的只能存在記憶體,歸來後的現實變得截然不同,多了外在的眼光,過去的包袱,根生地固的思考邏輯,以及喋喋不休的時事評論。

旅行只有往前一條路,回來卻也只剩下回頭路,因為大部分人告訴你「往前就是死路。」

「真的往前就是死路嗎?」這句話一直困擾著我,認為歸來的現實又把自己關回了牢籠,但卻沒發現是自己心甘情願走回牢籠,但曾經飛翔,就以為已經有了翅膀,事實上我只有一段飛翔的記憶,並沒有真正的翅膀。

直到後來發現,旅程已經在心田種下了翅膀,根本無需非要跟任何人證明你有飛的可能,上網買張機票就能四處翱翔,即使你綁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中,她們仍無法限制你想去任何地方。

當我開始獨自為自己買了機票就飛翔,一次又一次上癮在這樣的旅行中,無論是任何特休或是假期,找到機會就四處旅行,別說這樣活得很夢想,其實我比任何人都活得還現實。

因為我不搶不偷不借,就用假期跟薪水去旅行,每趟旅行都是實現自己飛翔的慾望,不要問我那些天高皇帝遠的現實,不是我不需要面對,而是我面對他的方式就是「放下他」。

工作是為了養活自己,既然我能養活自己,那就不需要把自己綁死再不開心的職場環境中。

婚姻是為了相愛一輩子,既然我遇不到甘願終生相伴的他,那就不需要汲汲營營靠著相親或是介紹把自己的人生送給別人。

房子是為了有一個家,但心若是沒有安定,即使有了一個家,那也只是過客罷了。

現實,是你要的是自己走的路呢?還是別人叫你走的路?兩條路都不好走,那為什麼不選一條自己開心的。

或許許多人常以為生活只要擺在對的位置,就不會有問題,但久了卻無法放下位置,甚至覺得這樣的位置是人人所期盼的,只不過活的開不開心,只有自己知道。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