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駭客行銷是一種新的思考方式,改變你的心態才是關鍵

changeat

編按:在這個網路世代中,再花大把的銀子廣灑,會有很好的行銷效果嗎?恐怕這樣的作法,會讓你大失所望了!媒體策略專家和知名財經作家萊恩.霍利得將於《成長駭客行銷》這本書,完整分享成長駭客的作法,改變你的行銷思維。

什麼是成長駭客?

「成長駭客」一詞對不同的人代表不同的意義,但我所理解的定義如下:

成長駭客捨棄傳統行銷法則,改用可測試、可追蹤、可倍數成長的行銷策略。

他們的工具不是媒體廣告、文宣和大把鈔票,而是電子郵件、點擊付費廣告、部落格和應用程式開發介面(API)平台。別的行銷同行都在追逐「打造品牌」、「心占率」等模糊概念之際,成長駭客全心瞄準用戶和成長。

只要策略正確,用戶就會招來更多用戶。成長駭客是啟動自動運作、成長行銷機器的發明家、操作者和技術員,能讓新創事業由平地變高樓。

重點是我們都想努力發展業務、推出網站、出售活動門票,或是為 Kickstarter 平台上的專案募資這裡所提及的「成長駭客」都從資源匱乏的新創事業起家,不會花費數百萬美元行銷預算發表新產品。這些被迫創新、願意多方嘗試新事物的成長駭客,已將一些公司打造成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品牌。這樣的佳績不靠好萊塢級的排場,不打震懾人心的廣告,也不搶佔報紙頭版追求曝光。他們排斥那種戰術,只專注於瞄準特定族群。

《哈佛商業評論》的研究發現,行銷人員現在可以衡量行銷投資報酬率(ROI),卻有80%的行銷人員不開心。不是工具不夠好,而是因為工具太好了;這是行銷人員第一次發現自己的策略「常有缺失且花費欠缺效益」。

其實,行銷的目的一直很明確。成長駭客的工作正是以更科學、更能衡量成效的方法,專注在「誰」和「哪裡」。行銷過去是以品牌為基礎,成長駭客則以投資報酬率和量化指標為導向。一時之間,找顧客和產品曝光不再是猜謎遊戲。但這不只是指標更明確的行銷,也不只是換個新名字的「直效行銷」。

心態才是關鍵

成長駭客源自程式設計師,他們認為自己是數據科學家、設計專家和行銷人員的綜合體。他們欣然接受資訊、以各種方式處理並利用資訊,他們認為直覺和感性偏好不該成為世界運作的準則,資訊才是明確的指標。他們的敏銳頭腦為策略加分、有助考量全局,也能更有效地利用平台、各式工具和新構想。

這就是新方法更能迎向未來挑戰的理由。大企業崩解,新創事業、應用程式和網站崛起,行銷必須小而美、必須改變優先順序。現在,真正的行銷高手不是去幫大企業每年成長1%,而是在幾無資源的情況下創造全新品牌。目前負責 StumbleUpon 的成長業務,他指出:成長駭客行銷不只是一套工具,更是種新心態。

如果你才剛踏入行銷領域,自然不必背負舊包袱。別把成長駭客行銷看做依序進行的步驟,這是個流動的過程。成長駭客認為行銷不是產品研發結束才開始的獨立計劃。它是種思考方式,用新的眼光看待企業。

每個職務使用的工具不同,心態才是關鍵優勢。

 

本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