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世界是好還是壞,都在你選擇如何看待

13078102_1011718845531896_434115456_o

你能決定如何看待每一個處境。我能決定是否崩潰、是否抗拒。我能決定自己要同意或拒絕。沒有人能強迫我放棄,或逼迫我相信一件不真實的事,例如相信某種處境是徹底無望或不可能改善的。認知就是我們能完全掌控的東西。他們可以把我丟進監牢,可以把我貼上標籤,也可以剝奪我的財產,然而,他們永遠無法控制我的思想、信念,以及反應。

這就是說,我們永遠不可能完全無能為力。即便是坐牢,在幾乎一切都被剝奪的情況下,你依然擁有某些自由。心智依然是自己的(幸運的話還有書可看),而且你有時間,很多的時間。

卡特並未擁有許多權力,但是他了解,那並不等同於無能為力。有許多偉大的人物,包括曼德拉(Nelson Mandela)和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導者麥爾坎都了解這個最基本的差異,因此能將監獄變成自我蛻變的工作坊,也變成改變他人的學校。

如果不公平的判決都可以轉化成一次救贖、能賦予蛻變的力量,甚至帶來益處,那麼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不可能沒有任何益處。事實上,如果夠清醒,還可以後退一步,記得處境本身沒有什麼好與壞,評價只是我們利用認知賦予一種論斷罷了。

同樣的情況,對一個人來說可能是負面的,但是對另一個人來說卻可能是正面的。「沒有什麼是好的或壞的,是思想讓它變得如此,」莎士比亞如是說。

經典文學系列作品《小木屋》(Little House)的作者蘿拉在面對地球上最艱難、最討厭的環境,像是貧瘠的土地、印地安人居留地、堪薩斯草原、佛羅里達潮濕的蠻荒林地,她都不畏懼、不氣餒,因為她將這一切視為冒險,每個地方都是嘗試新事物的大好機會。她帶著開路先鋒的高昂士氣堅持下去,坦然面對降臨在她和丈夫身上的一切命運。

這不表示她透過玫瑰色眼鏡看這個世界,反之,她只是選擇看見每個處境的潛能,當然還要有辛苦的付出與高昂的士氣。其他人卻常做出相反的選擇,明明面對的事物沒那麼嚇人,卻預先認定自己一定會搞砸。

這就是困難真正變成障礙的原因。

換句話說,我們透過認知事件,參與了每個障礙的創造過程,也同樣參與了障礙的破壞過程。若沒有我們,就沒有所謂的好與壞,一切都是認知問題。存在的是事件本身,以及我們告訴自己的、決定它意義為何的故事。

那就是個改變一切的念頭,不是嗎?

認知可以運用在每一種情況裡,它不可能被阻擋,只可能被你放棄。

一切都由你來決定。

 

本文授權刊登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