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旅行跟分手一樣,都是一種學習

DQKJ8BFT45
你問我「四十歲開始獨自旅行來的及嗎?」我說「沒有任何事情來不及。」

我的讀者中不乏已經超過六十多歲才開始踏上了旅行不歸路,她們比我想像中勇敢,從新開始學習智慧型手機,開始學習怎麼搶廉價航空機票,開始怎麼用衛星定位,開始使用GOOGLE MAP,因為她們還有夢,前半輩子奉獻給了家庭、丈夫跟孩子,下半輩子想要開始旅行。

怕不怕,很怕,但怕不去做就會來不及。

人生很短,已經過了四分之三,這個世界的美景卻看不到十分之一,有一個遺憾在缺口,知道沒辦法踏遍天涯海角,至少希望能有時間就去旅行。事實上,年紀越大越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旅行。

你問我「處於感情失敗走不出來,怎麼辦?總覺得自己不好才會有這樣的結局。」

我說「大齡旅行跟分手一樣,很多事情沒辦法說放就放,但這就是人生的關卡,你卡在那,走不出去,離不開他,也是離不開過去。」

愛上一個人是幸福,離開一個人是痛苦,以為有了新的生活是幸福,但發現不是你要的生活是痛苦,離開一段感情以為是解脫,但發現活在他的陰影跟習慣下更痛苦。

有時不是離不開,只是站在原地太久,連離開的勇氣都沒有。有時以為自己離開,卻忘了心還留在原地。

所謂的大齡旅行,不是真正要去讓你踏遍世界各地,而是離開原本的環境,抽離那個悶悶不樂的情緒,去看山,去看水,去看人,去看那些你從來沒有接觸的世界,那些人會笑,會哭,會悲傷,會憤怒,你的世界也是如此而已。

其實,遇見他之前,你是如此期待愛情。不應該因為遇見他之後就就放棄了整個世界,你的人生跟愛情。

大齡旅行,學著一個人獨自旅行,不用去很遠的地方,離開原地,離開習慣他的漩渦,就是一種學習。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