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比你優秀的人一起工作,不要害怕別人超越我們

2588126397_887c0e39d0_o

奧美的創辦人,大衛奧格威說過,「要聘僱比你更優秀的人,才會變成偉大的公司。」也許你不是經營者或領導者,但是若能找機會與比你優秀的人一起工作,也是會讓你變得更優秀的一個方式。

可是很多人以為,跟優秀的人一起工作一定很有壓力,反而顯得自己的愚蠢,倒不如跟一般的人一起工作還比較輕鬆。問題是輕鬆並不能帶領你成長,反而是有挑戰的、困難的事情才會激發你的鬥志和潛力。同樣的,跟優秀的人一起工作會將你拉到一個高度,讓你遇見更鏗鏘有力的思考,更廣闊的視野以及更厲害的策略,普通的人無法給你這些。這就是為什麼管理學上說,要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事情是一樣的道理。

但有人憂心優秀的人願意跟較弱的人一起工作嗎?他可能不願意,但他得接受,因為團隊需求及任務分配不同。因此當我們能力不足的時候就要趕快在與他們共事時吸取養份。必要時可以不計酬勞從小助理做起,開始觀察、學習優秀的人如何工作。優秀的人會用聰明的方式做事,他們受不了沒有效率的工作模式,所以他們會用速度引領我們到達那個目標。跟著他們一起工作,無形中會眼界大開,速度提升,潛力被激發。等到習慣之後,我們不知不覺也會變成這樣工作方式的人,至少使我們晉身於有效率的團隊。

這情形讓我想起某些人小時候念書的經驗,在班上考試一直名列前茅的人以為自己很厲害,但是一到全國考試的場子才發現吊車尾,原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是我們自己看不到,沒碰過,所以就以為別人跟我們一樣,等到跟真正的高手一起過招,才猛然發現我們離高手的層次還差了一大截。

當年我的公司要與跨國集團併購的時候,有些員工非常排斥,怕會被當二等公民。但是真正加入之後,我自己學到最多的就是與一流的高手合作,他們著實讓我上了一課,從策略、知識、開會、辯論的工作過程中,我無形中也被逼著不斷的成長,雖然壓力大,但是成長的愉悅勝過一切。

不要害怕別人超越我們,我們該害怕的是沒有擠進優秀的人才名單中,我們更該害怕是自己沒有學習、改變的能力。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thisaintnodi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