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競爭,是最佳的自我激勵

8424416853_1a1882c786_z

如果能滿懷熱情地去面對它,競爭能成為世上最好的自我激勵方式。

「不要生氣,要去復仇。」據說這就是約翰.甘迺迪總統的父親約瑟夫(Joseph Patrick Kennedy, Sr.)的信條。這一則信條當然蘊含著一定的智慧,不過,就復仇而言,你還可以用更聰明的方式進一步演繹:「不要只是去復仇,要讓自己做得更好。」

在高中二年級的時候,麥可.喬登(Michael Jordan)@未能成功入選學校的籃球隊,教練說他還不夠優秀。對一個一心想要進校隊打球的孩子來說,這簡直要讓他崩潰了。然而,喬登並沒有因此感到憤怒,也沒有去找教練復仇,相反地,他決定要把球技練得更好。

我們都曾遇到過這樣的時刻,人們明示或暗示我們,他們覺得我們還不夠格,他們不能信任我們。在一些人的童年時代,類似的經歷比比皆是。對此,我們最常做出的反應就是憤怒和怨恨。有時,這種情緒會激勵我們去報仇,或去證明別人錯了。不過,除了被動地做出反應,我們還有更好的應對方式,一種富有創造性的應對方式。

喬登為前美國職業籃球員,曾替芝加哥公牛隊(Chicago Bulls)拿下三連霸(一九九一至九三年冠軍),並寫下多項至今無人能及的紀錄,被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NBA)譽為NBA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

不過,要想邁向創造性的道路,我們首先要提出一個問題:「我們該如何利用這種情況呢?」因為這個問題可以把憤怒轉化為樂觀向上的正能量,可以讓我們超越他人的消極期望,進而不斷茁壯成長。

入選棒球名人堂的約翰尼.本奇(Johnny Bench)是辛辛那提紅人隊(Cincinnati Reds)的捕手,他也曾有過不被人信任的悲慘經歷。

「在二年級的時候,」本奇回憶說:「他們問我們長大後想做什麼,我說我想要成為一名棒球運動員,他們都笑了。到了八年級的時候,他們又提出了同樣的問題,我的回答還是棒球運動員,他們笑得更厲害了。可是,到了十一年級的時候,再也沒有人嘲笑我了。」

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經歷了一段較困難的時期。人們不再像過去那樣崇拜英雄和看重個人的成就,「競爭」成了一個貶義詞。然而,如果能滿懷熱情地去面對它,競爭可以是世上最佳的自我激勵方式。有些人不贊成競爭,我想這是因為他們覺得在競爭中獲勝是一件損人利己的事,所以很擔心自己會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擔心會被打敗別人帶來的優越感沖昏了頭腦。

在跟學校的老師交談的過程中,我多次聽說學校已經逐步取消了某些活動的評分和獎勵機制。「這樣孩子們就不會覺得,他們必須拿自己和別人去比較了」。他們甚至頗為這種做法感到自豪,因為刻意柔化的教育體制可以減少孩子們面臨的壓力和競爭。但是,他們柔化的並不是教育體制本身,而是受教育的孩子們。

如果你想調整心態、激勵自己、塑造自己,讓自己達到最佳境界,參與競爭無疑是最有效的方法。競爭會讓你學到寶貴的一課:無論你多麼出色,總有人比你更加出色。這堂課對你很有好處,因為只有明白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才能變得謙虛謹慎。那些老師們試圖以取消分數來教會你這一課,但他們選擇的方法顯然是錯誤的。

競爭會讓你明白一個道理:透過嘗試打敗別人,能夠激發你內心深處更大的潛力。嘗試打敗別人可以把「競爭」重新帶入你的生活。如果能樂觀地看待競爭,雙方均能從中汲取能量。競爭不僅能讓你深刻認識到體育精神,還能提供一把衡量個人成長的尺規,甚至因此調整你被擊垮的心態,再次走上巔峰。

人們給幸福下過很多定義,但在愛爾蘭詩人威廉.巴特勒.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看來,這真是一件很滑稽的事。葉慈堅持,這些定義都是不對的。他認為:「幸福僅僅是一件事——成長。只有在成長的時候,我們才是幸福的。」

一個好的競爭對手會促使你成長,超越自己以前的競技水準。如果你想提升棋藝,那就去找比你高超的人對弈。在《尋找鮑比.費雪》(Searching for Bobby Fisher)這部電影中,我們看到了競爭帶來的負面影響,直到年輕的天才棋手利用這番競爭後才得以茁壯成長。一旦不再把個人的成敗看得那麼重要,競爭本身就能帶給他無限活力。一旦體會到競爭的魅力和樂趣,他的棋就會下得愈來愈好,自己也能不斷地成長。

在前文中曾經提到,我從收音機中聽到了一篇報導,說賓夕法尼亞州的少年棒球聯盟想要取消比賽時的計分制度,因為他們認為輸掉比賽會對孩子們的自尊心造成傷害。可是他們大錯特錯了:輸掉比賽將教會孩子們成長,讓他們能直接面對失敗。它還能讓孩子們明白,失敗不等同於死亡,也不代表他們一無是處,它只不過是成功的反義詞罷了。如果因為有可能失敗就教孩子們逃避競爭,那我們事實上是在降低他們的自尊。

只要有機會,就去參加各種比賽,不過要本著娛樂的精神去競爭,始終牢記:超越自己遠比戰勝他人更重要。

 

(本文授權自「遠流出版」,出處:遠流出版/史帝夫‧錢德勒《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12123123125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作者:史帝夫‧錢德勒
出版社:遠流出版

 

(photo via francisco_osori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