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杜二氏法則,教你如何把壓力轉換成動力!

葉杜二氏法則,教你如何把壓力轉換成動力!

編輯/蕭譯婷

壓力的來源分成兩種:外界所施予的壓力與內心的自我鞭策,有些人需要在高壓環境下才能被推著前進,但有些人可能無法承受過多壓力,甚至會影響表現與身心健康。

1908年所歸納出的「葉杜二氏法則」或許可以解釋壓力與表現的關聯性,適度的壓力可以使表現達到頂尖狀態,但過大或過小的壓力都會使表現不如預期。因為個人內在動機而產生的心理壓力,會影響一個人的行為表現,並且形成倒U型的曲線。《Fast Company》撰稿人Art Markman希望透過此套理論幫助所有人能找到自己最適當的壓力值,進而提高生產力與工作效率。

有關葉杜二氏法則

在毫無壓力的情況下,人們通常會較為懶散與無效率,因為在此時並沒有巨大的動機推著他們前進。然而在截止期限迫在眉睫之時,你是否也發現自己的潛能彷彿被激發,能以前所未有的高效率完成工作呢?那是因為在此時,你的壓力來自於「時間限制」,以及害怕超過時間所導致的後果。

而當個人的內在動機不斷增加,一個人的行為表現會漸入佳境(直到某個程度)。但當你給自己的壓力過大的時候,表現卻反而會每況愈下,這可能是由於過大的壓力而使你無法保持專注。葉杜二氏法則並不會一體適用於所有個人,每個人內心有著大小不同的動機能推著他們前進。

如何找到最適當的壓力值

有些人不需要來自外界的過多壓力,就能有生產力的完成工作並表現優異。但同樣地,若是給予這些人太多壓力,他們則會感到喘不過氣,甚至影響身心健康。而另一些人則能從高壓的環境中受益,他們需要身邊的人事物給予一定的壓力,才能有內在動機去推動他們前進。

你知道自己是哪一種人嗎?如果你是那種在死線前一個月就會開始著手處理,不需要有時間壓力也能有高度動機去執行的人,那麼你可能是前者;而如果你總是要拖到死線前一天才開始動工,是個罹患了「拖延症」的人,那麼你可能就是後者。

適當的壓力對你有所幫助

當人們覺得「有壓力」時,他們會把焦點放在使其感受到壓力的人事物之上。因此你可以嘗試去做這項練習:將你每天要完成的工作列成清單,在一天結束後,給自己在這一整天下來所感受到的壓力值打個分數(1-10分)。經過幾周後,你就能藉由這項練習觀察出自己的壓力值與生產力的關聯性了!

如果你是個需要許多壓力來促使你前進的人,就請盡情地利用這點,給自己施予一些壓力來達成長期目標!而若你是無法承受過多壓力的人,至少你也知道自己的極限到哪,你只需要適時地讓自己放鬆,例如做些運動或冥想。不要過度接收來自外界的壓力,這樣反而能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最後,請記得還有許多積極方式,能夠幫助我們增加個人的內在動機。例如:好好地去思考自己所欲追求的理想未來,並與現在的自己做比較,兩者之間的差距將會帶給你更多動機去提升自我,而不是帶給你龐大且難以承受的壓力。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endogam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