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前贏得資深同事敬重的6個秘訣

UM62EOZSRC

對於職場工作者而言,和同事間的關係,是職場相當重要的一環。在同事眼中形象的建立,取決於雙方第一次見面,讓對方留下專業的印象,之後合作時,對方會更重視你所提出的建議;相對地,若留下隨便、輕率的印象,會讓對方不尊重我們所提的意見,讓合作變得困難許多。

美國內容及社群行銷機構AudienceBloom創辦人Jayson Demers在《Inc.》雜誌網站上給了職場工作者六大建議,讓每個人能夠讓同事留下深刻專業的印象:

1.提早到

提早到,指的並不是需要提早一、兩個小時到現場,這樣不但浪費時間,也造成場地方的困擾。但若能在約定時間的前五到十分鐘抵達,不但可以避免因為遲到而讓對方等候,同時也能為了接下來的談話或活動作準備,讓對方對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像是開會提早到,不但可以再次確認會議中所要準備的資料是否有誤、確認器材一切正常,同時也能讓同事或是主管們進來的時候,看到自己一切準備就續的樣子,會讓他們對自己的表現留下好印象。

2.保持自信

先對自己有自信,先重視自己,其他人才會重視你。雖然對自己有自信很重要,但有些人天生就是比較沒有自信,在這種情況下,可以透過一些方式讓自己看起來有自信,藉此也讓同事知道「你是個有能力的人,不要不尊重你」。像是放慢說話速度、說話時適時停頓,或是壓低聲音等,都是有效透過聲音及說話方式上的轉變,讓自己能夠看起來有自信,進而受到其他人的尊重。

3.發言前先經過審慎思考

有些人在開會或是討論時,會急於表現,在想法尚未成熟時,就急於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其他人。這種做法在腦力激盪,構思新的Idea時,是值得讚賞的表現,因為很多時候,創意就萌生於這些未經修飾過的天馬行空,但在正式討論時,過於草率,不夠有建設性的發言,只會浪費其他與會者的時間,也讓其他人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沒大腦」,不但不會因為積極發言而讓其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反而因為沒有建設性的言論,喪失其他人的尊重。

4.注意肢體語言

好的肢體語言,除了讓自己保持自信以外,同時也能夠表現專業。好的肢體語言像是:抬頭挺胸不駝背、說話時持續保持眼神接觸,以及握手有力但不用力等。雖然都是一些小地方,但做到這些表現,可以讓對方感受到「這個人好像有這麼一回事」,而不會隨便輕忽我們所提出的想法以及建議。

5.比需要的還要準備充分

一般求職者在準備工作面試的時候,因為擔心不會被錄取,所以都會超級認真準備面試題目,因此常常發生準備的問題,比實際被問的問題多很多的情況。

這種比需要的還要準備充分的態度,等到真正在職場上,還是相當受用。除了可以讓自己建立準備充分的習慣,不會發生在開會時,卻什麼資料或構思都沒有的情況發生,也因為過度準備,讓自己面對意料之外的狀況時能夠不驚慌,順利地解決問題,這樣的表現,會讓同事或是主管對自己相當印象深刻。

6.持續追蹤產業新聞

透過持續追蹤產業新聞,不管是國內或是國際新聞,可以讓自己緊盯產業發展現況及趨勢。雖然這些資訊並不是每天都能派上用場,但這些都是在打底,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等到哪一天需要時,就能因為平常所做的準備,讓自己有足夠實力面對,而繳出亮眼的成績單;同時也讓同事們覺得「這個同事懂很多,是很有能力的人」,會提升自己在主管以及同事心目中的地位。

Demers認為上述六種做法,雖然短時間沒有辦法馬上讓同事及主管們對自己改觀,但一旦持續去做,不斷堅持下去,其他人慢慢就會發現我們的不一樣了。保持耐心以及堅持下去,才會看到情況有所改變。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