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你,不然咧? ── 信任,安定內心的力量

girls-1031538_640

「再過去一點……繼續走……繼續繼續……」
蘿咪,六歲,正指揮爸爸往後退離牆邊遠一些,因為她待會兒要跳進爸爸懷裡。

那年,我女兒還不到三歲,正準備起跑跳進游泳池內哥哥的懷裡。她眼睛眨都沒眨,全力衝刺了起來。但是,她不會游泳耶!在那之後一個小時內,我光想起當下的情景,還是嚇出一身冷汗,若不是我剛好就站在她身旁,千鈞一髮之際在泳池邊神勇地接住她,她這個小小的屁屁炸彈可就慘了……

我那迷你神風特攻隊員顯然知道:媽媽就在那裡,一定會注意她的安全。這種全然的信任,相信若有人看過小嬰兒睡覺,欣賞過那天塌下來也繼續做美夢的四腳朝天模樣,肯定會打從心底讚嘆。

孩子的信任,那種相信自己在睡眠中一定會被好好守護的安心,還能延續到幼稚園裡、腳踏車嬰幼兒座椅中,以及父母懷裡與野餐墊上。小嬰兒將自己的睡眠與生命託付給父母──那是種百分之百的全心信賴。多令人感動啊!想想,如今還有人能讓我這樣信任嗎?還有誰能讓我願意蒙起眼睛任其擺布嗎?某天,若我縱身一躍,誰會去接住我呢?而當我無助與受傷時,又有誰願意來看顧我入睡呢?

敞開心,多相信別人一點

信任,不是件一翻兩瞪眼的事,也不是有或沒有這樣的分別。信任,比較像是一個可頌麵包,若吃起來是它原本的味道,整天的心情都會感到喜悅;但萬一味道讓人感到失望,那種不愉快的口感也會殘留一整天。

再說,信任也有如甜點上的多層次酥脆派皮,夾雜著與他人的關係,也包含著人們對自我的信賴。畢竟,我們有時候只願意相信別人一點點,並帶著雙重標準去應對,但有時又可以全心全意地放手。

信任給我們力量,讓人相信自己的能力;而它同時也是使人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基礎,幫助我們以從容不迫的態度經歷人生。一個對自己能力有信心的人,無論遭逢生命中的高峰與低潮,都能泰然處之,並且明白,只要盡了全力,一切壓力與別人的期待,都要輕輕放下。

信任即意味著全心投入,拋去掌控,讓自己放下,卻又全然相信一切都會以最好的面貌呈現。而一個尊重自我與自身能力的人,也同樣會信任他人。當期盼某些願望能實現的意念是那麼地堅定時,我們便深信會有美好的成果──雖說實際情勢或許沒那麼樂觀,我們仍然戰戰兢兢,期待出現正面的結果──最後,頂多希望完全落空,但收穫也可能超乎預期。

沒懷疑,才能真心相處

當我們抱持著信賴待人處事,的確也可能踢到鐵板。甚至,總有一天,孩子們也會經歷到這些;而讓他們率先失望的,往往是身為父母的我們。這該從何說起呢?是沒有及時飛奔去兒子身旁幫忙繫鞋帶嗎?是答應跟孩子一起看電影卻黃牛嗎?是工作時間太長(跟別的父母相比之下),無法彈性調整時間,滿足孩子早點被接回家的期望嗎?

我們對於別人的基本態度,以及自身能力的發展,其實都跟孩提時代的經驗有關;而我們也據此將身邊的人概分為不能相信與可信賴之人。從對人的不信任到憤世嫉俗之間,其實只有一步之遙,逆轉之路卻極為艱辛。一旦舉起盾牌, 阻隔的就是兩個世界。

為自己築起高牆的人,或許不會再感到失望;但同時,他也無法再觸動與豐富自己,並且難以再受到感動──或許這樣可避免與他人之間的負面碰撞,但恐怕連良性的交流也一併被摒棄於外了。

無庸置疑,信任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重要基石。信任讓我們相信,努力工作會得到回報,職場夥伴會尊重我,所簽署的合同與約定能履行,而且沒有人會惡意整我──正面態度,真的能讓自己在面對許多負面經驗時百折不撓。這絕不是當濫好人讓人欺,也不是阿Q式的自我安慰,而是對自我及他人的看法保持樂觀正面態度,同時也不忽略自己的感覺與需求。

信任,當然也不是明知是陷阱還往裡面跳──若有人想如此亂用自己的信任,那就是自己的問題。我們對人對事應抱持信任態度,但得學習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與評估事態。以這樣的心情去面對世界後,或許將發現,有些事並不像我們原先認為的那麼負面,因為某些事的發展或許是情勢所逼,但其初衷其實是善意的。

負面經驗與失望的狀況都讓人不好受,有時懷疑、寂寞與不滿還會伴隨而來。畢竟對人失去信賴,就難以真心與人相處,也就不容易與人建立友誼;如此一來,愛情、伴侶、家庭與人際關係都很難維持。

在這種情況下,唯一能讓自己稍感快意的,或許只有在持續發生負面事件、甚至連最後一個朋友也決定拋去的那個瞬間──如果我們選擇這條路,那麼,以後不用再擔心誰會讓自己失望了;然而,我們也同時失去感到豐盛愉悅的機會。

所以,想想,去信任別人還是值得的,讓對方進入我們的生命之中吧。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與他人建立真摯的關係;也唯有這樣,我們才能不斷嘗試超越自己。不過,也要有心理準備,無論對方有意或無意,失望的感覺還是偶爾會悄悄來訪──畢竟,人難免會犯錯。

相信,讓我們相互依存

時下媒體常傳遞一個訊息,就是我們的社會正處於信任崩壞的危機中。這麼說來,我們不該再相信人嗎?是這樣嗎?哦,回想一下,今早環保清潔隊員沒有如期出現,幫我們把垃圾桶清空嗎?公車或捷運有停駛嗎?郵差有來嗎?街上商家有營業嗎?家裡的冷氣與供電還正常吧?其實,我們每天都相信每個人會在正確的時間、地點,去完成自己的任務。

而在許多方面,我們的選擇其實很多,比方說:可以不搭公車,錢可以不存在銀行裡,生病了不一定得去看醫生,電視新聞也沒人逼你看……但我們幾乎還是照做了,因為,大多時候一切都會運行順暢;我們相信他人所從事的工作,大家也都在盡力不讓人失望。

總而言之,若沒有信任,這個社會根本無法運轉。換句話說,每一天,我們都是在各種相依中共存著。

 

本文摘自大好書屋/ 汀娜‧舒茲《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

asdasd-0911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

作者:汀娜‧舒茲
出版社:大好書屋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