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過是場獨腳戲

12316567_803934269740090_7077599453375419407_n

一個人的孤單其實並不寂寞,偶爾,還是一種享受。真正的寂寞是「他」在你身旁,你只能感覺到自己一個,卻又無法放手這段已失衡的關係。明明知道是獨腳戲一場,也還是要演下去。

人生如戲,好一句老生常談,卻也道盡了歲月年華。人生裡,我們總有好幾台戲正同時上演著,不同角色、不同戲份、不同劇本,也在我們心中留下不同的烙印。而關於愛情這一個舞台,令人嚮往,也讓人卻步。我們總在外面徘徊著、選擇著,最後,你莫名地走進了這一個舞台,遇上了這一個人,上演了這一台戲,大概也是一次命中注定。

兩個人的舞台,開始總是美好的,沒有刻意預設的場景和對白,你一來我一往,全是幸福滿滿的的戲份。當你以為幸福的場景就會一直演下去,不經意間,你演得更落力,而忘了發現,原來,對方早有了退場的心。這一台戲,從兩個人,漸漸變成了一個人,早已不再是「我們」了。你心裏明白,卻還是一直努力營造著它的存在,你捨不得就此匆匆謝幕。你甚至願意放下了自己,只要「他」在每一幕稍一亮相就已滿足。

可是,愛情終究是屬於兩個人,曾經再華麗的舞台,一個人的獨腳戲也是走不下去,而你也沒必要這樣委屈自己。不是要去計較誰的付出多與少,也不是要去輕易放棄,但再愛一個人,如果他的心已不再愛你,這戲還是註定要落幕。

與其在愛情已流逝的舞台一個人寂寞,何不勇敢地謝幕離台。不能保證下一場戲就比前一場更好,也或許會更爛,但至少,現在的你不再需要一人分演兩角,就做回你自己就夠了。

要相信好的劇本和對手總會把你找上,而在遇上了另一個人之前,請先演好自己人生的獨腳戲,讓一個人的舞台也能精彩。

 

(圖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