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屬離職前,主管應該要問的4個問題!

5590138055_6e1e466a82_z
部屬離職背後一定都有他的考量原因,主管必須要去了解這些原因,因為這些原因,很可能關係到主管的管理方式或公司經營策略,或許在了解之後,能找出日常管理與經營的盲點。人資顧問公司Brilliant Ink創辦人Liz Kelly在人才媒合網站The Muse上,以自己遇到的狀況舉例,告訴了主管當部屬決定離職時應該問的四件事情,幫助主管更能掌握管理的狀況,以及公司可能存在的問題:

1.這份工作有達到你當初的期待嗎?

根據Brilliant Ink做的調查報告中顯示,主管在面試中建立起良好的工作第一印象,將會是促使面試者選擇進入公司的重要因素。因此Kelly在部屬離開的時候,會詢問對方在經歷一起共事以及真正參與工作事務之後,是否認為這份工作的內容與相處的人,符合他的期待,未來在做新的招募時,也可以統計這些回答,做為招募方向作些調整,更能雇用到預期的員工。

2.你正在做的工作,與個人目標或興趣相符嗎?

Kelly說明他們公司會為新加入的員工,在第一年時進行目標設定與達成過程的評估機制,並會每季持續地追蹤並作修正。她強調,這是一項很重要的過程,可以幫助員工發展目標的設定,另外,也會根據員工設定的目標,去觀察他們的工作情形。調查結果顯示,投入較多的員工,展現出更多的熱情以及對工作上的專業與興趣。

但是,她也觀察到,有些員工只是因為喜歡工作環境,並非真的對於公司有高度的認同感,或是有興趣鑽研與職務相關的領域。因此,她會告訴主管在面試應徵者的時候,就必須注意這些問題,避免這些事情的產生,並在之後常常與部屬溝通確認他們的職涯規劃,是否能與公司的發展目標一致。

3.在工作期間,有學會任何讓工作更有效率的工具嗎?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Kelly表示,在工作當中自己學會如何使用bootstrapping,對於工作幫助相當大,也能證明自己仍舊是有學習能力且努力追求進步的。主管必須要了解,不懂得善用工具將很難創造出好的工作績效,了解離職部屬在這段工作的時間之內,學會哪些工具對於工作上是有很大助益,將來訓練新進部屬的時候,就能減少許多時間在無用軟體的時間上,同時也可以減少公司預算,找到最有幫助的訓練工具。

4.你將會推薦這份工作給你的好友嗎?

Kelly說明,這個問題很難確定是否能得到真正的回答,但還是值得一試。她告訴主管,離職的部屬毫無疑問地也曾是自己的工作夥伴,必須給予一定程度的信任,相信他推薦的人選也具有相當的工作能力。
既然這份工作並不是部屬所嚮往的,那就把部屬作為下一位新進部屬的推薦人,這樣做,也可以幫助了解、提升公司員工的工作體驗。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gangplank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