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壞習慣,建立新習慣的4個步驟!

TFE3QMW4XY

《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的作者有川真由美說:「習慣,在後面推動著我們的人生。你每天的小習慣將決定你的人生。」

換句話說,我們每天的習慣,其實都在影響著我們的人生,只是我們很難察覺,甚至感覺不到有影響,但是等到我們意識到的時候,卻已來不及補救。如果是好的習慣,那對我們將是如虎添翼,因為習慣性的行為是自然的,不需要付出很多努力,而舊習慣則會一步一步地侵蝕我們的人生。

舉例來說,一個每天有一小時閱讀習慣的人,比起沒有這個習慣的人,其實一開始還看不出來,但只要時間一久,差距馬上變得明顯,而當沒有這個習慣的人意識到時,卻往往已經趕不上,因為學習這件事的本書也遵從馬太效應,也就是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特性,落後的人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盡全力趕上,如此而已。

但是新習慣的建立很難,尤其當它與舊習慣衝突的時候,我們往往會安於舊習慣。但是習慣的建立之所以難,那是因為大多數人不知道建立習慣的方法。

以下是以我自身經驗為例,改變壞習慣、建立新習慣的幾個步驟:

1.意識到改變習慣的重要性

即使每個人都告訴你習慣的重要性,你可能仍然覺得還好,人只有對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物,才會感興趣,也才會花心思。所以建立新習慣的第一個步驟,就是你必須意識到改變習慣的重要性。

2.讓自己對新習慣感到愉悅

人們無法建立新習慣的最大原因,就是新習慣會讓你感到痛苦,人們的天性是“逃避痛苦、追求快樂”,所以往往撐一下下就支持不住,回到了以往的舊習慣。

這正是關鍵所在,要建立新習慣,就必須讓自己對新習慣感到舒服,以減肥的例子為例,大家普遍的認知就是少吃一點,但對於已經習慣吃很多的人來講,這無疑是一大挑戰,因為這讓他們的肚子沒有飽足感。

所以關鍵不在於吃,而在於你怎麼吃,你仍然可以吃很多,但是換掉你的食物種類,改吃那些低熱量的蔬果,你仍然可以讓自己很有飽足感,但熱量卻比以前低,這就達成了減重的目的,卻又不會傷害健康,同時又能減肥。關於這個方法的實踐,有本書可以參考:《6PM後隨意吃:6PM前吃蔬果,有效減重又健康》。

這第二個步驟,是建立新習慣的最重要關鍵,因為只要新習慣無法讓我們感到滿足愉悅,我們就會逃避。

3.讓自己對舊習慣感到痛苦

人們的天性是“逃避痛苦、追求快樂”,所以要遠離舊習慣的方法,就是讓自身對舊習慣感到痛苦。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一個晚睡晚起的人,但又想變成早睡早起,這改變習慣的方法就是:讓你對晚起感到痛苦。如果能做到這點,你就能變成一個早睡早起的晨型人了。

隨便舉個例子,如果你是住家裡的人,你的母親每天早上七點就會出門,而你的母親每天出門前會替你準備一份豐富的早餐,還有一杯現打營養果汁,但只要你七點沒有起床起來吃,你的母親就不會幫你做早餐,這樣你可能就會感到痛苦。這只是隨便舉個例子,關鍵就是要讓自己對壞習慣感到不舒服、感到痛苦。

4.讓新的行為模式持續一個月

有研究指出,人們要建立新的行為大概需要21天,如果你能支撐一個月,那麼新行為應該已經成形,新的行為模式再也不會讓你感到不適應,此時習慣已經建立,要做出新行為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以上四個步驟,最主要的關鍵是第二跟第三,大部分人改變習慣會失敗的原因在於,他們沒有讓自身對新習慣感到愉悅、對舊習慣感到桶苦,所以撐不了多久就受不了,但只要做到這兩點,改變行為模式就會變得容易。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stocksnap